老人腰背痠痛 當心骨髓瘤!

老人腰背痠痛 當心骨髓瘤!

2016/11/25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家中的老人家經常抱怨這裡痠、那裡痛,全身無力的感覺,但卻老說不清疼痛的確切部位,醫師表示,當全身疼痛、貧血、骨折、腎衰竭、反覆感染等症狀應警覺,當心罹患「多發性骨髓瘤」。

洗腎病患嚴重貧血

衛福部南投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陳筠方醫師,日前收治一名年約60歲的男性洗腎病患,因為嚴重貧血,經過抽血檢驗、再進一步接受骨髓切片檢查後,確診為多發性骨髓瘤(multiple myeloma)。

骨頭疼痛、骨質疏鬆、骨折

陳筠方醫師表示,多發性骨髓瘤是好發於老年人的癌症,從骨髓裡長出的癌細胞(plasma cell,又叫做漿細胞),這種壞細胞在骨髓裡大量增生後,會侵犯全身的骨頭骨髓而造成疼痛、骨質疏鬆、甚至是骨折,因為癌細胞在骨髓空間裡大量增加,而壓縮到正常造血細胞的生存空間,所以常會有貧血、頭暈等多樣化症狀。

異常免疫球蛋白造成傷害

漿細胞會分泌很多的免疫球蛋白,多而異常的免疫球蛋白,不只不會增加抵抗力,反而會累積在腎臟而造成傷害,所以很多病人也會有腎功能不良的情況、更嚴重者甚至是得洗腎保命。

多發性骨髓瘤的症狀相當常見,因此容易被誤會是其他疾病,雖然診斷不易,但治療方面已有全球一致的準則,治療內容多安排為口服藥物搭配門診施打皮下化療針劑Velcade,且因為健保給付,患者在治療上較不會有經濟的沉重負擔,也有患者會考慮自體骨髓移植,以求更低的復發風險,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