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太油!竟400顆石頭藏膽囊

吃太油!竟400顆石頭藏膽囊

2016/11/8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現代人外食機率高,飲食偏油膩,長年累月下來造成膽囊結石的患者越來越多,且年齡層也逐漸下降,近日一位38歲男性患者因急性腹痛掛急診,檢查後發現患者膽囊中有將近400顆石頭,經腹腔鏡手術處理,術後2天即恢復返家。

不明原因上腹痛 盡早超音波檢查

大千綜合醫院外科主任馮啟彥醫師表示,許多民眾有不明原因的上腹痛都以為是胃潰瘍,長期吃胃藥卻一直未見起色,直到就醫才發現是膽結石的問題,建議民眾若是不明原因的上腹痛,一定要盡早至醫院做超音波檢查,上述患者的膽結石形成,至少要經過好幾年的時間,因此可推估這位患者約在20歲就已形成膽結石。

上腹悶脹、吃飽後有前胸痛後背感

膽結石形成時不一定會有疼痛的感覺,除非是結石在一定的角度卡住膽囊,或是摩擦到膽壁造成發炎,才會引起疼痛感,平時若是上腹悶脹、吃飽飯後有前胸痛後背的感覺,就是膽結石的跡象,若有症狀發生時,一定要就醫處理,不要認為吃止痛藥就好,若不處理容易引發膽囊癌或引起胰臟炎與黃疸。

麻醉時間短、失血量少

不少民眾聽到開刀都會感到害怕,馮啟彥醫師表示膽結石可使用腹腔鏡手術,在肚子上打3個非常小的洞,手術時間僅需20~30分鐘,不僅麻醉時間短、失血量少,平均術後約2天即可出院,恢復正常生活,是安全、快速又有效的手術方式,極少數的患者可能在術後會有拉肚子的症狀,但大多數腹瀉症狀只需幾周時間即可慢慢回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