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輸血 鐵質沉積恐致肝硬化!

長期輸血 鐵質沉積恐致肝硬化!

2016/10/29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現年34歲的徐小姐於19歲那年出車禍,就醫時發現血液檢查異常,當時醫師建議應至血液科做詳細的篩檢與骨髓檢查,但因媽媽對抽取骨髓有錯誤的認知觀念反對進一步檢查,之後徐小姐不斷出現貧血、容易累、臉色蒼白以及常感冒等症狀出現,直到27歲因心臟疾病開刀,徐小姐才確認罹患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MDS)。

治療目標為延長存活期、改善生活品質

MDS的治療目標為延長存活期、改善患者生活品質並減少併發症,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秘書長暨台大醫院檢驗醫學部、內科部醫師周文堅表示,醫師會依據病患的檢查狀況來打分數,包含染色體變化、骨髓芽細胞比例、血紅素、白血球數目、血小板數目,分數從0到10,分數越高代表狀況越差,再依據評分,將病患分為非常低風險、低風險、中等風險、高風險、與非常高風險。

非常高風險族群存活期約剩不到1年

周文堅醫師指出,雖然非常低與低風險族群,進展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機會低,存活期也可能長達10年以上,但仍不能忽視疾病帶來的生活影響,非常高風險族群的存活期大約僅剩不到1年,且進展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機會也較高,但是透過治療,病患仍有可能提升存活率。

長期輸血 易引發鐵質沉積症

低風險族群可以透過支持性治療如血球生長激素、免疫調節劑或定期輸血等維持血球的數量,但長期輸血恐導致過多的鐵沉積體內,引起「鐵質沉積症」併發症,包括肝硬化、肝癌、膽結石、糖尿病、性腺功能不足、甲狀腺功能低下、關節病變、皮膚色素沉澱及心肌病變等,不可輕忽排鐵治療,以免造成對器官之危害。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