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暴牙」「 牙周病 」竟是舌頭惹的禍?!

驚!「暴牙」「 牙周病 」竟是舌頭惹的禍?!

2016/10/5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採訪報導)一般牙周病的患者會有牙齦紅腫、流血、萎縮,使牙根外露,甚至牙齒掉落等現象,影響儀容外表也妨礙社交及生活。牙醫師潘韞珊表示,「牙周病,是牙齒周圍支持組織,如牙齦、齒槽骨、牙周韌帶等,發生細菌感染,產生毒素,進而破壞牙周組織所致,嚴重時造成齒槽骨被破壞,牙齒動搖脫落。」

臨床新發現 除了細菌「自身力量」的傷害更重要

潘韞珊醫師在臨床觀察超過千位牙周病患者,所得出來的臨床實證,是傳統牙醫學從未提及的新發現,牙周病除了因潔牙不良使細菌感染外,更重要的是該顆牙齒長期受到自身「軟」、「硬」組織的傷害,硬組織傷害就是傳統牙醫學所說的「咬合傷害」(Occlusal Trauma),是由患者自己的對咬牙「長期」不當咬合撞擊所致,而軟組織傷害主要是由不正確吞嚥時「舌頭」長期推擠牙齒所致。

正確吞嚥時,舌頭不應該碰到上下顎任何牙齒的,一般牙周病醫師很少檢查患者的吞嚥模式,而非常多已進行傳統翻瓣手術的牙周病患者,時常會再復發,原因往往不是細菌,而是因為「外力」讓牙周組織產生慢性傷害而導致慢性發炎,此時,若將患者牙齒受傷的原因杜絕,牙齒的穩定度就能提升,加上「正確治療」牙周病是可以不再復發的!

傳統主流治療牙周病的方法為「翻瓣手術」,把牙根下的牙結石及發炎組織刮除,以及教導患者如何正確潔牙,較有經驗的醫師也做了咬合調整(occlusal adjustment),但還是常有復發的情形,原因就是大家一直都沒有注意到的「舌頭」!

每天吞嚥1000次上下 無法避免牙齒受傷

「舌頭」是導致牙周病的另一個元凶,傳統牙醫學並沒有這樣的觀念,臨床發現有8、9成牙周病患者都伴隨「口顎功能異常」,吞嚥模式的不正確是其一,當吞嚥不正確時,「舌頭」就會頂牙齒,給予牙齒的傷害是無法避免的,長期會使牙齒往前暴出、開縫,牙周被破壞等現象。

自我檢查 及早就醫

民眾可以在鏡子前方把上下顎咬緊,上下唇張開看到牙齒時,做吞嚥的動作,可多做幾次,如果用肉眼就可以看到吞嚥時,舌頭在上下排牙齒中間出現又消失或看到舌頭會在牙齒或牙縫中,就表示吞嚥時舌頭會頂到牙齒,也就是有不正確吞嚥的「口顎功能異常」,應盡快改善,以免產生嚴重的口腔及牙齒問題;此外,其實還有其他口周的肌肉也會影響臉型發育或口腔健康。

「水雷射治療」與「翻瓣手術」的差異

水雷射牙周病處理不用翻瓣,而是使用光纖深入牙周囊袋,用爆破的原理進行滅菌,傷口小,不用縫合。使用水雷射超過十年的潘韞珊醫師表示,由於水雷射可以在短時間內重複滅菌,連有糖尿病或曾做過放射性治療的患者都可使用,主要原因是其會產生生物刺激,又不易產生術中感染,若醫師操作得當,「水雷射」應是現在牙醫學一項極佳的臨床輔助工具,近十年,幾乎沒有用手術刀,對患者而言,無論是在組織反應及術後的情緒反應都十分良好。

MRC擋舌器訓練正確吞嚥 遠離牙周病

潘韞珊醫師建議,由舌頭長期推擠牙齒所導致的牙周病,可利用MRC擋舌器改善。配戴擋舌器時,既可擋住舌頭對牙齒的推擠,又可訓練患者如何用對的方式吞嚥,也改善牙弓型態及前牙排列,一般配戴3個月到半年就有成效。平日可多做舌頭運動,訓練舌頭肌力,像是捲舌、舌頭順時針舔牙齒外側一圈反覆練習;但當遇到舌繫帶過緊的患者,則可先利用對色素吸收的雷射切除過緊處,以免流血,以達足夠的舌頭伸展量,才能讓舌頭在吞嚥時放置在上顎處,不致長期推擠牙齒而最終導致牙周病。除了正確潔牙,更要訓練正確吞嚥,才能跟牙周病說再見!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