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孫好「食」光 切記2要2不

祖孫好「食」光 切記2要2不

2016/10/4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爺爺奶奶們帶的孩子好幸福,常天天在家吃晚餐,但吃得「飽」卻常忽略也要吃得「好」,較少攝取蔬菜乳品,更常喝含糖飲料,董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提醒,爺爺奶奶們常不節制孩子吃零食的量,為了孩子的健康,應「要愛不要寵,除了養還要教」,注意飲食品質,也減少父母對孩子教養的衝突與矛盾。

較少吃蔬菜和乳製品 近40%天天喝飲料

董氏基金會2015年進行「隔代教養與孩子飲食行為」相關調查,對象為全台國小1~4年級18,099位學童的主要照顧者,結果發現祖父母有93%天天準備晚餐,孩子放學後外食頻率也僅17%,較少吃蔬菜和乳製品,近40%還天天喝飲料。

祖父母照顧 64%孩子每天運動不到30分

另外發現,無論哪方照顧,孩子的運動時間都不夠,祖父母主要照顧的孩子更有64%每天動不到30分鐘,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表示,爺爺奶奶們希望孫子吃得開心,常準備孩子「喜歡、想要」的食物,卻忽營養品質,建議掌握「祖孫好食光-2要2不建議」:

● 1要:要給需要(need),不是想要的(want) /

家長應給孩子「生理需要的(need)」的健康食物,如蔬果、全榖等,而不是給孩子「想要的(want)」,如高油糖鹽、多添加物或空熱量的食品,吃多容易可能導致憂鬱、過動。

● 2要:要以鼓勵代替強迫 /

如果可自行決定要紅蘿蔔或芹菜時,超過90%會吃光自己選的菜,家長應以鼓勵代替強迫,提供2種以上的蔬菜,讓孩子決定要吃的種類份量。

● 1不:家中不放「不健康的食物」 /

家中有放含糖飲料的孩子,喝飲料的量是沒有放飲料的近2倍,家裡最好不放零食糕餅、含糖飲料等,反而要多放蔬菜水果,也不要在孩子面前吃不健康的食物。

● 2不:不主動提供,勿當作獎賞 /

家長要求孩子先吃完蔬菜才可以吃甜點,容易讓孩子誤會蔬菜是被迫吃、不好吃的,並提升甜點等於獎勵的錯誤印象。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