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亂攻擊 「老處女」是讚美!

別亂攻擊 「老處女」是讚美!

2016/9/24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在現代社會,我們相信身體是自己的財產,無論是安樂死或隆胸手術,要作甚麼都沒有人管的著,我們將高度自尊心視為身心健康的證據,但大家卻不想跟自己相處。

獨處是最有效率、培養創意的方法

我們認為道德與社會習俗為個人自由帶來限制,但是我們卻害怕那些離開群體、發展出「古怪」習慣的人,我們相信所有人都有個人的「聲音」,而且無疑富有創造力,可是,「獨處」明明是公認最有效率、培養創意的方法,但我們卻會以有色眼光懷疑這麼做的人(或作出更糟的反應)。

我們自認獨一無二又特別,值得擁有幸福,但我們卻害怕獨處,我們將個人自由與自治稱為我們的權利、是值得讚頌的東西,但有時卻覺得行使自由自治權的人很「可悲、錯亂或壞心」,甚或是同時冠上這3種污名。

老處女 由讚美變為人身攻擊

老處女這個字在中世紀其實是讚美詞,Spinster是最擅長紡紗的人,通常是女性,擅長紡紗的女性可以自給自足,這也是中世界女性達成經濟獨立的少數途徑之一。

這個詞後來廣泛應用到所有女性身上,表示適婚年齡女性是自由選擇進入這段關係,而非出於經濟窘迫,現在這個詞成了人身攻擊,因為我們害怕這種女性可能有反社會人格,而這種恐懼也延伸到了男性身上。

單身和獨處 被認為是自己的錯

單身和獨處就跟吸菸一樣,是任何人都覺得自己能隨口無禮批評的特質,這種情況相當嚴重(而且跟吸菸一樣,會被認為是你自己的錯),甚至連一般的社交禮儀和容忍度都會被拋到腦後。

社會將單身男女形容成「可悲」還不夠,通常提及自認為悲傷的事情時,我們都會躡手躡腳,甚或過分如履薄冰,我們不會輕易開口評論許多悲傷的事件,大多數人還會盡可能避開死亡、無子、殘缺和末期疾病等話題,在晚宴上問人殘疾和疤痕的由來不符合社交規範。(本文摘自/艾倫狄波頓的人生學校 開始享受獨處/時報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