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老化 失智是大腦生病了

不只是老化 失智是大腦生病了

2016/9/22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新北市估算有3萬名失智人口,新北市衛生局長林奇宏指出,失智症從罹病到完全失能期間約8到10年,對家庭社會都是沉重負擔,新北市預計試辦「失智友善社區」,打造新北市失智防護網,同時整合醫療照護資源。

健忘發展到完全失能 最長15年

林奇宏局長指出,失智症並非正常老化,是大腦病變的一種,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平均每4秒就有1名新患者,從初期健忘逐漸發展到躁動、走失,到完全失能,期間約8年到10年,最長甚至15年,不算醫療及政府補助,每人每年的照顧費用約30萬元,以新北市3萬失智人口估算,這筆費用就須投入高達90億元的經費。

失智友善社區 延緩失智進程

失智患者在不同階段的病程,需要不同程度的照護,對患者及家屬都屬長期抗戰,尤其偏鄉地區青壯人口大多到外地工作,無法長時間、長期隨侍在長者跟前,只好不得不送往照護機構,為了達到在地就養,非專職的照顧者就成了重要的角色,新北市擬試辦「失智友善社區計劃」,可讓家屬獲得喘息,也可讓失智者延緩失智進程。

記憶減退、疑東疑西、變急躁

衛生局心理衛生及長期照顧科長杜仲傑強調,失智症剛開始常被誤認是正常老化,這時以近期記憶減退為主,難以記住最近發生的事,疑東疑西,懷疑配偶外遇、家人偷東西,變得急躁,但仍保有長期記憶,2、30年前的事都還記得,而當到了中度失智後,病人就已經需要協助,無法獨立生活了。

認識失智症、失智症病程發展與照護,提供照顧者在各項社會福利資源的使用,減緩照顧者壓力,另外,建立失智症個人的就醫紀錄,也能夠以利門診醫師盡快瞭解患者的身體狀況及生活習慣。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