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跌傷前3名 騎車、下床、耕作

老人跌傷前3名 騎車、下床、耕作

2016/8/11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104年事故傷害是十大死因第6位,標準化死亡率每十萬人23.7人,相較於85年每十萬人口58.99人,降幅達60%,進一步分析各年齡層死亡率,雖然都有下降,值得關注的是,65歲以上群族下降幅度較低,老人事故傷害死亡原因第一位是交通事故,每十萬人40.8人,第二位則是老人跌倒(落)的24.61人,根據國民健康署102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發現,65歲以上老人自述過去一年跌倒比率為16.5%(約為1/6),跌傷且有就醫者比率為8%。

骨折或頭部外傷 增死亡率

跌倒引起的身體傷害,重則骨折或頭部外傷,會增加罹病率和死亡率,有些長輩因有跌倒經驗而害怕再跌倒,因此自我限制行動,導致功能和活動能力逐漸喪失,長者防跌要從生活小細節做起,居家環境、規律運動及用藥,都是可以預防的方法,切勿輕忽跌倒的傷害,也千萬別因噎廢食。

跌傷前3項為騎車、上下床及耕作

102年國民健康署「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結果顯示,造成跌傷最常見的前3項活動為騎車、上下床及耕作/農事,最常見的4個部位為下肢、頭部、上肢及髖骨,另外,長者最近一次發生跌傷的地點,有56.3%發生在住處內,有43.7%發生在住處以外。

在住處內最常發生跌傷的前二個地點,第一位為在家俱旁(椅子、床、沙發或其他家俱旁)23.7%,第二位為浴室、淋浴間或廁所等12.3%,在住處以外最常發生跌傷的前二個地點,第一位為路邊(包含人行道)46.2%,第二位為有高度或坡度的地面13%。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