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頰腫脹疼發燒「小兒腮腺炎」

臉頰腫脹疼發燒「小兒腮腺炎」

2008/5/27

腮腺炎是一種急性病毒感染唾液腺,造成腮腺疼痛腫大,因為臉兩側發炎腫得像豬頭一樣,所以台語俗稱為「豬頭皮」。腮腺炎病毒屬於「副黏液病毒」這一個病毒家族,其他成員還包括副流行性感冒病毒及麻疹病毒等。腮腺炎大多發生在都會地區,主要是經由直接接觸到病人宿主,或者帶有病毒的飛沫、被病人唾液污染的病媒、病人尿液而間接傳染。

臺安醫院小兒科醫師 方旭彬指出腮腺炎主要侵犯唾液腺,但是有三分之一的病人不會有明顯的症狀。從病毒進入體內到發病,通常需要14到24天不等的時間。在小朋友很少在腮腺腫脹前有症狀,但也有一些人會先有發燒、頸部肌肉痛、頭痛或疲倦。

小兒腮腺炎並沒有特效藥,主要是症狀治療。但是有一些其他的疾病,在症狀上會跟腮腺炎有些類似,例如頸部的淋巴腺炎,化膿性腮腺炎等,是細菌感染所引起,需要正確診斷後以抗生素治療。耳下腺唾液管內若有結石,在吃完飯後腮腺便會腫起來,與腮腺炎類似。

有些腮腺部位的混合性腫瘤、血管瘤、或淋巴管瘤,在外觀看起來也很像腮腺炎但是較不會有發燒或疼痛,雖說少見,但是也要小心與腮腺炎做區分,以免延誤治療。所以如果發現小朋友有臉頰腫脹疼痛發燒,在排除有牙科的問題之後,應該儘早給小兒科醫師做詳細的檢查。

此外,最好的治療就是預防,目前在國內建議寶寶十五個月大,接受一劑與麻疹德國麻疹混合之疫苗(MMR),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人可以產生對腮腺炎的抗體,且效果可以持續十二年以上,所以家中若有年齡已經適合接種疫苗的寶寶,爸爸媽媽可千萬不要忘了喔!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