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當肝苦人 定期超音波降死亡率

別當肝苦人 定期超音波降死亡率

2016/8/1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在台灣,每年肝病死亡人數高達13,000人,約佔所有死亡人數8%,高過因糖尿病(6%)或高血壓(3%)死亡的比率,嚴重影響國人健康,研究證實死於肝癌的病患中,約有70%的人為B型肝炎帶原者,20%為慢性C型肝炎感染者,B型肝炎、C型肝炎是導致肝病的主因。

肝炎帶原者 3成未就醫

根據國民健康署104年對25~64歲民眾,進行健康行為調查(BRFSS) 3,336人之結果顯示,約有7成民眾抽血檢查過B型肝炎、C型肝炎,知道自己檢查結果為B型肝炎有11%、C型肝炎為1.4%、正常者為83.9%、不知道者約1%,另外,近90%的民眾認為「喝酒」是導致肝病的主要原因,而B型或C型肝炎是導致肝病主因的卻只有70%和54%的民眾。

此外,調查結果也顯示,有9成民眾知道B型肝炎或C型肝炎定期追蹤及治療可以有效控制,知道自己有B型肝炎或C型肝炎的民眾中,仍有3成未就醫,「身體無症狀應該不需要」,就高達85%,其次「沒有時間」約占10%,告知未就醫者「B型肝炎或C型肝炎,定期追蹤及治療可以有效控制」後,有6成比例願意接受治療。

半年1次超音波 降37%的死亡率

研究顯示,對35~59歲的B肝帶原、慢性肝炎者,每6個月提供1次腹部超音波檢查,可以降低37%的死亡率,國內多位醫師研究結果顯示,B型肝炎、C型肝炎患者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約可降低6成以上肝癌發生。

依健保署統計資料顯示,全台已有超過500家醫療院所及衛生所,肝膽腸胃科參與追蹤或治療照護方案,但定期接受追蹤或治療的人數僅約3成左右,B型肝炎、C型肝炎是導致肝病的主因,且肝是無聲的器官,要知道自己是否為B型或C型肝炎帶原者,要善用政府提供的追蹤或治療照護服務,以維護自己的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