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過敏自保有一套

鼻過敏自保有一套

2006/1/1

過敏性鼻炎,簡稱為鼻過敏,日本人甚至稱為鼻感冒。鼻過敏的三大主要症狀為打噴嚏,鼻塞及流清水樣的鼻涕,若黃膿鼻涕則係發炎引起的。一般最容易發生的季節為秋冬及春夏之交,氣候不穩定、忽熱、忽冷的情況下最容易發生。

造成過敏的原因很多,最主要是遺傳體質,因此有家族的傾向。當天氣,溫度變化或受涼及感冒,則鼻過敏患者的過敏現象就大發作,因而常感困擾。

改善過敏最簡單的方法是預防接觸過敏原,如家中最好不要養寵物,衣服、棉被、枕頭也最好使用特製不易生毛纖維者或毛製品,以減少發作的可能。同時家中也不要使用地毯,最好使用清淨機及除濕機,以減少灰塵及塵 。

除避免接觸過敏原外,可以用抗過敏藥依病情的輕重適量使用,但這些藥常有嗜睡的副作用,近年來有長效型,一天僅服一次即可,嗜睡的副作用可減少至最低,患者的接受度較高;用類固醇噴鼻藥水也有不錯的效果,唯易造成習慣性及依賴性,以致非常常使用不可,並且會因效果減退而逐漸增加使用次數。

臺安醫院 李宏信醫師指出目前最有效的治療方法有二,其一即使用內視鏡在鼻內最深處,施行鼻內過敏神經切除術,效果不錯,其原理如目前盛行之經腋下以內視鏡燒灼神經來治療手汗症一樣;其二為鼻內抗過敏藥物的注射,每週一次,共須六次,七成病人可有非常好的效果,僅須在感冒時服用一、二次的藥即可。每次注射前必須以沾有麻藥之棉花置放於鼻內十五分鐘,使粘膜麻醉後再在鼻內打針,因此不會有痛的感覺,是大家較可接受的治療模式。

過敏最好是靠預防及治療控制使其不發生或減輕症狀,變化的氣候或感冒受涼,鼻過敏即發作,往往是難以避免的。病患可以藉著多運動及提高身體內副腎上腺素的分泌來增加抵抗力。另外,對於一遇到冷風或冷水就發生鼻過敏者,建議每天以冷毛巾擦拭身體一、二次,以刺激自律神經及加強皮膚的耐寒訓練,對鼻過敏的患者往往也會產生不錯的效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