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性澱粉 輕鬆吃不怕胖

抗性澱粉 輕鬆吃不怕胖

2016/7/13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許多民眾為了減重,會減少甚至完全斷絕吃澱粉,但是,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蔡玉思營養師表示,減肥不能吃澱粉這是一個錯誤的觀念,完全阻絕澱粉來減重,不僅效果不彰,甚至造成身體機能受損,減重無效反傷身,其實近幾年的研究發現,澱粉類食物經過特定溫度處理,會讓腸道吸收熱量呈現較多或較少之比例,而熱量差異原因就在於其中「抗性澱粉」含量之多寡。

抗性澱粉 難被人體消化酵素分解

蔡玉思營養師表示,「抗性澱粉」(Resistant Starch , RS)是難以被人體消化酵素分解之澱粉,此類澱粉被人體攝取後,可以抵抗小腸分泌的澱粉分解酵素,無法被小腸吸收,但可直接道大腸被利用,是類似膳食纖維功能之澱粉,抗性澱粉可分為4類:

1)物理隔絕的(如外殼)顆粒完整,且外殼粗糙的五穀類等未精緻加工之澱粉,例如糙米、紫米等全穀類。

2)顆粒形態難以被消化之澱粉,如生馬鈴薯、未成熟香蕉。

3)經烹調後冷卻之老化澱粉,如隔夜飯、壽司、冷麵。

4)經化學修飾後不易消化之澱粉,非天然澱粉,例如一些食品添加物。

需搭配調整飲食、運動習慣

蔡玉思營養師提醒,若只是相信多吃抗性澱粉可以減重,但卻沒有調整飲食、運動習慣,效果恐怕不彰,減重者的飲食是熱量控制的均衡飲食,對於喜好澱粉類食物的人,如果在每天澱粉類食物建議量中,提高抗性澱粉的比例,或許有助於減重目標達成,但是腸胃道消化能力較差者在腸胃道中發酵產氣,容易加重腹脹不適的影響。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