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起來! 對抗憂鬱情緒

動起來! 對抗憂鬱情緒

2016/6/22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根據調查,臺灣平均每10位成年人、每5位青少年中各有一位有明顯憂鬱情緒需專業協助,研究指出,有定時定期運動習慣者,其有明顯憂鬱情緒的比例低於無定時定期運動者,預防憂鬱要做情緒篩檢及建立運動紓壓習慣。

而一般憂鬱傾向比例明顯偏高有下列四種:周圍家人朋友有10人以上吸菸者、太少吃蔬菜水果者、喝太多含糖飲料者、總是選擇吸菸喝酒、大吃大喝、不管他為紓壓方式者,專家建議維持規律作息及固定運動,有助於身心健康較不易陷入憂鬱情緒。

睡眠不足 憂鬱症發生率較高

臺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精神科醫師詹佳真表示,民眾有憂鬱情緒時,比較容易自覺的症狀包括記憶力不好,注意力不集中及睡不好,這與憂鬱症症狀重疊,另外衛生福利部公佈資料指出,台灣民眾服用安眠藥藥量,一年高達3億2千多萬,失眠是許多精神困擾的早期症狀,日本有文獻指出,睡眠不足的民眾,憂鬱症的發生率較高,因此民眾睡不好不要只透過藥物處理,要考慮其是否與情緒問題有關。

要心理健康,最根本的辦法就是維持規律作息及固定運動,養成固定上床的好習慣,讓自己有充足睡眠,詹佳真醫師指出,從臨床經驗觀察到,十年前民眾對精神疾病認識不足,不懂得求助,像有個男性個案,寧願先去小兒科檢查,卻不願意到精神科,到非常嚴重的時候,才被家人朋友拖著強制就醫,呼籲民眾應在疾病發生的初期去看醫師,不僅治療及復原時間較短,且不影響上學或工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