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腸」危機 腸道型貝西氏症

潛「腸」危機 腸道型貝西氏症

2016/6/20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貝西氏症中以「腸道型貝西氏症」的病情最為嚴重且致命風險偏高,患者會腹痛劇烈難耐,而根據台大醫院分析過去20年(1995~2015年)統計約一百例貝西氏症患者之住院病例中,約有三分之一是腸道型貝西氏症,臨床中會產生腸道潰瘍出血、血便、腹痛、腹腔膿瘍、腸道廔管,甚至腸穿孔,需切腸保命。

有消化道症狀的「腸道型貝西氏症」,在日本、韓國、中國等東亞發病比率高於西方國家,因為診斷不易,通常要花費3到4年時間,腸道型貝西氏症患者確診時,多已腸穿肚爛,腸道滿目瘡痍,容易因感染風險而致命,是較難處理的一群患者。

腸道切除患者 高達6成會復發

研究顯示,此類腸道切除患者高達6成會復發,且容易因術後腸道吸收能力降低,導致經常性腹瀉;腸道縮短也影響營養攝取,導致生活品質低下,當腸道接口處一旦潰瘍再度復發,將會反覆出現滲漏等併發症,肚臍、肛門周圍出現瘻管,患者痛不欲生。這類患者亟需更積極的治療方式。
 

貝西氏症傳統治療方式包括類固醇、免疫抑制劑和手術,然而這類傳統治療並非對所有患者有效,對於「腸道型貝西氏症」患者,治療目標是儘早緩解腸道潰瘍,幫助病人改善營養,衛生福利部已核准生物製劑用於傳統治療失敗的中度至重度的腸道型貝西氏症患者。台灣是繼日本、韓國之後全球第三個核准的國家,健保尚未給付,貝西氏症患者除了要找對醫師、及早診斷治療,也呼籲患者要盡量避免感染或是壓力等危險因子。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