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食3原則 環保又健康

蔬食3原則 環保又健康

2016/6/20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低碳飲食即為「在食物的整個生命週期中,盡量排放最少的溫室氣體。」包括選擇在地、當季食材,並以食物的原態入菜,而在各大類食物中,蔬菜碳排放量是所有食材種類中最低的,依據國民健康署調查結果顯示,18歲以上成人每日有攝取3蔬2果比率僅達12.9%,且年齡層較低者攝取較少,說明國人蔬果普遍攝取不足。

達低碳 並增進健康

每天應攝取3份蔬菜(1份蔬菜煮熟後約半碗)及2份水果(1份水果約1個拳頭大小),而一日蔬食環保餐即可提供5份以上之蔬菜,並於兩餐中增添水果,即可輕鬆達到3蔬2果之建議攝取量,為達低碳並增進健康,實踐蔬食3原則,不但有益健康還能為地球盡份心力,可說是一舉兩得:

1)穀類在地,不精製/
穀類種植的排碳量相對較低,也是國人日常習慣的主食。建議民眾可選擇國產稻米,並選擇加工處理程序較少的穀類,地瓜為供應量較高之根莖類,生長迅速、病蟲害少,且富含維生素A及纖維質,可選擇地瓜取代部分主食。

2)豆、魚、肉、蛋,豆優先/
豆類相較於魚、肉、蛋類脂肪含量最低,而低碳攝取的排行則為:豆、白肉、蛋、魚、紅肉,因此建議民眾可選擇以豆類及白肉取代紅肉,並優先食用原態的黃豆,以及低層次加工的各種豆類製品,如豆腐、豆乾、豆漿等。

3)蔬果足量,健康又低碳/
蔬菜種植的碳排放量是所有食材種類中最低的,而水果類亦屬於相對低碳,當季優先,在產季種植蔬菜可以大幅減少農藥及肥料的使用量,並避免冷藏、加工保存的機會。

水果應直接食用原態水果,例如在吃蘋果、水梨等水果時,洗乾淨連果皮一起吃,可攝取到更多膳食纖維,光喝果汁(已過濾)易纖維量攝取不足造成便祕,因為果汁中的許多膳食纖維已被除去,大大降低了促進腸道蠕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