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出病! 中暑患者增2成

熱出病! 中暑患者增2成

2016/6/2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今年溫度屢創新高,台北市更飆到攝氏38.7度的高溫,全台熱烘烘,因為天熱而產生身體不適的高危族群,包括大於65歲以上年長者、患有心臟病高血壓的慢性病者、戶外工作者、運動員以及小孩更需多加注意,台北榮總急診科主任侯重光表示,熱衰竭的患者人數大約比平時增加了約1到2成,主要症狀為脫水、倦怠、喘、胸悶等。

因天氣熱所引起的身體不適分為中暑及熱衰竭,中暑指的是長時間曝曬或處在高溫的環境中,體溫調節機轉失去作用,導致體溫上升,而熱衰竭指的是熱環境中,體內水分及鹽份流失過多,體內的循環系統無法維持正常功能時,呈現休克狀態。

頭暈、噁心嘔吐、昏迷 恐已中署

任何人都有可能會發生中暑與熱衰竭,出現疑似中暑等熱衰竭的徵兆時,如體溫升高、心跳加速,嚴重者可能會出現無法流汗、頭痛、頭暈、噁心、嘔吐,甚至神智混亂、抽筋、昏迷等症狀,若出現以上症狀,務必迅速離開高溫的環境、設法降低體溫,如鬆脫衣物、用水擦拭身體或搧風等、提供加少許鹽的冷開水或稀釋的電解質飲料,並以最快的速度就醫。

防熱害3要訣 喝水、涼爽、提高警覺

1)多喝白開水/
隨時補充大量的水分,可多吃蔬果,蔬果含有較多水分。

2)保持涼爽/
儘可能待在室內涼爽、通風或有空調的地方內,避免長時間在高溫環境。

3)提高警覺/
每小時喝200cc補充水份,戴上帽子撐陽傘避免曬傷,若真的頭暈想吐不舒服,立刻到陰涼處休息,狀況嚴重趕快就醫,做好準備才能對抗中暑的威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