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經驗早、多育 小心成為子宮頸癌候選人!

性經驗早、多育 小心成為子宮頸癌候選人!

2016/2/25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子宮頸癌是女性常見的癌症,但由於是私密部位,許多婦女常因羞於檢查而錯過早期發現並治療的時機。因此醫師建議,女性無論年齡,在發生過性行為後,至少應每三年接受一次抹片檢查;提醒若是屬於過早有性經驗、早婚、生育子女多、性伴侶較多等高風險群者,更需特別注意。

柳營奇美醫院婦產部闕貝如醫師表示,目前研究相信子宮頸癌和人類乳突病毒(簡稱HPV)有關,其實人類乳突病毒是很常見的病毒,80%的人都曾經感染過,大部份人會自行痊癒,只有少數人會轉變為持續感染,進而發生子宮頸細胞病變,嚴重時發展成為癌症。

打疫苗僅降感染率 仍須定期抹一下

由於人類乳突病毒感染後發展通常相當緩慢,因此子宮頸抹片篩檢是能早期發現病變,並且提早開始治療,降低子宮頸癌死亡率的有效方式。建議是女性無論年齡大小,在發生過性行為後,至少應每三年接受一次檢查。

此外闕貝如醫師也呼籲,子宮頸抹片是目前篩檢癌前病變最好的方法,而政府每年針對30歲以上婦女均有提供一次的免費檢查。但要提醒的是,施打過人類乳突病毒疫苗只是降低感染率,並非保證不會感染,所以還是需要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