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菸槍咳喘痰 慢性阻塞性肺病上身

老菸槍咳喘痰 慢性阻塞性肺病上身

2016/2/2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許多有抽菸的民眾會發現年紀越大,自己呼吸時會有「咻咻」聲、慢性咳嗽、呼吸困難、濃痰、喘鳴聲、運動時容易喘,喉嚨裡又常常有痰嗎?小心是「慢性阻塞性肺病」上身,而且可能是由吸菸或二手菸所導致!因此,苗栗縣衛生局提醒,吸菸者一定要趕快戒菸,遠離「咳、喘、痰」的慢性阻塞性肺病,永遠不嫌晚。

肺癌、骨鬆接連來  共病多嚴重恐奪命

吸菸及二手菸暴露,是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的高危險群,慢性阻塞性肺病主要是由吸菸及二手菸菸霧所引起,是一種慢性發炎所造成的呼吸道阻塞疾病,初期常出現的症狀包括慢性咳嗽、呼吸困難、濃痰、喘鳴聲、運動時容易喘等,隨著病情逐漸惡化,患者可能連爬一小段樓梯,都會氣喘如牛,隨著病程進展,每次急性惡化期的間隔時間會愈來愈短,可能會產生很多共病,如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糖尿病、肺癌、憂鬱症、貧血及營養不良等,且嚴重影響肺部的健康,經年累月下來就足以致命。

及早戒菸   遠離COPD不嫌晚

據世界衛生組織2015年估計,2012年有超過300萬人死於慢性阻塞性肺病,如果不採取緊急行動來減少潛在的危險因素,尤其是菸草使用和空氣污染,在未來的20年內,由慢性阻塞性肺病導致的死亡將增加,將成為全球第三大死因。

吸菸者容易對慢性阻塞性肺病之威脅渾然不知,僅有2~3%會就醫;冬季氣溫低且溫差大,較容易感冒,若是COPD患者,病情將更嚴重,只要戒菸,就可以有效減輕慢性阻塞性肺病及其併發症,千萬別擔心太遲而放棄。拒絕吸菸是有效益的長期健康投資,衛生局呼籲民眾立即行動戒菸,遠離菸害和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威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