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婆強勢+女主管嚴苛 40歲男罹身心耗盡症

老婆強勢+女主管嚴苛 40歲男罹身心耗盡症

2016/1/27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現代女性由於社會開放、經濟自主、以及知識水準提高,加上兩性平權意識抬頭,女性的地位比以往大為提昇;這無形中也讓男性倍感壓力!像是精神科門診一名40歲男性患者,平常在公司和家裡都碰到「強勢」的女性,罹患「身心耗盡症候群」求診,還自稱自己是「弱男」。開業精神科楊聰財醫師也建議,平時要多注意自己的身心狀態,必要時求助專業醫師,進行治療,以免長期隱忍或壓抑,造成憂鬱症或焦慮症。

楊聰財醫師舉例,近來一名40歲的已婚男性前來求診,訴說妻子為金融業主管,薪水比他多,加上個性強勢,家裡大小事都由老婆發落。偏偏公司半年前換了女主管,個性追求完美,作風十分強悍,這位男性患者老遭到女主管的嚴厲苛責與指教,對自己工作能力徹底失去自信,半年來上班都處在恐慌中。面對「女力」內外夾攻,他變得天天坐立難安,他出現失眠、焦慮、更看不到未來,最後只好求助精神科。

疲倦、無力感襲來   當心身心耗盡症候群

精神科劉誠崇醫師表示,「身心耗盡症候群」的患者通常不容易自我發覺,如果發現自己長期努力工作及用心照顧家庭的狀況下,經常出現明顯疲倦、無力感、焦慮難以控制,並伴隨肌肉緊繃、失眠、呼吸急促及腹瀉等等症狀時,就要注意。

百萬人有此症頭!學習溝通避免惡化

劉醫師也說,治療身心耗盡症候群,除了認知行為調整外,必要時醫師會搭配藥物治療,並訓練患者學習壓力處理技巧及肌肉放鬆訓練,改善失衡身心狀態。另外有效的溝通才能避免症狀持續惡化,例如若是家庭及工作引發的問題,就可以夫妻雙方或與主管面對面溝通,重新分配家庭的角色扮演,或工作職務調整等,避免患者導致續發性的憂鬱症或焦慮症上身。

楊聰財及劉誠崇醫師提醒,若長期處於來自工作及家庭的高度壓力下,極可能引發「身心耗盡症侯群」,推估台灣至少超過百萬成年人患有這個症候群,若發現自己長期處於焦慮不安且情緒狀況常不穩定時,須盡快就醫諮詢精神科醫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