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除斑旺 選擇療程要小心

過年除斑旺 選擇療程要小心

2016/1/15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冬天是美白淡斑的旺季,許多有黑斑困擾的女性,都選擇過年期間做雷射美白除斑,對上班族來說因過年期間,是難得的連續假期,可以在這段期間細心照顧,免去上妝或是補防曬的問題。

 目前坊間會看到許多消售套裝療程,甚至有些雷射操作者非醫師。皮膚科醫師馮愛真指出,許多年輕女子希望去除小雀斑或淺色曬斑,過於頻繁購買低價療程,為了擁有淨白無瑕的肌膚,操之過急,原本4至6週一次的雷射療程,因密集施打、劑量過高;導致臉上雀斑不但沒有改善,還出現斑駁塊狀的反黑問題,過度讓肌膚承受雷射或是忽略術後保養,反而會讓皮膚越來越敏感,甚至造成治療區域嚴重反黑。

先經醫師評估 雷射方式不同


馮醫師建議,規劃雷射療程,先經由醫師診斷是何種斑?適合什麼樣的治療?與患者溝通、告知各種治療的副作用及所能達到的效果等。最棘手的治療為肝斑,因對雷射的效果反應不一,又易反黑,所以常先塗抹美白藥膏,口服美白藥,做好防曬,以及避免女性荷爾蒙藥品攝取等治療方式,若效果仍不佳,才會考慮低劑量的淨膚雷射。
而較深層的黑色素斑點,通常會採用紅寶石雷射,瞬間激發高能量擊碎黑色素,在 7~10天左右傷口痂皮才會完全脫落,治療部位因人而異,可能呈現粉紅色,或咖啡色傷口,但皆為正常現象。結痂脫落後,請回診與醫師討論。通常只要做好防曬、保溼,再加上醫師處方的美白藥膏,約3-6個月後,黑色素會慢慢消退,恢復正常膚色。

雷射成效僅有限 勤做防曬才重要


若是想要針對雀斑與淺層曬斑做溫和的改善,可考慮用脈衝光來治療,間隔4~6週一次不等,雷射療程會增加皮膚的新陳代謝,術後單純加強保濕即可,千萬不要立即使用酸類或美白的產品,有任何問題應立即回診。馮醫師提醒民眾,每次接受雷射後都要讓皮膚有自我修復的時間,更加要注意術後慎選保濕成分,避免酸類物質和刺激成分的產品,而且做完療程後不代表黑色素不再生成,還是要勤勞防曬!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