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斑

亂用保養品,小心長肝斑!醫教你「這樣吃」預防長斑

亂用保養品,小心長肝斑!醫教你「這樣吃」預防長斑#肝斑

(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綜合報導)一名38歲男子至皮膚科門診時,緊戴著寬邊鴨舌帽,並表示近2~3年臉頰兩側越來越黑,且過去並無長期曝曬陽光也沒有塗抹化妝品在臉上,臉部卻不斷長出斑點,顏色逐漸加深且面積變大,因此感到十分困擾。   安南醫院皮膚科醫師羅子焜指出,臉部斑點形成原因,主要在於表皮基底層的黑色素細胞活化,大量製造黑色素後轉移到表皮的棘狀層慢慢形成片狀,再往上代謝到表皮的角質層。黑色素細胞活化因素除了可分為紫外線照射、化學刺激、環境污染等外在因素,內在因素如身體代謝循環不佳,也會形成斑點。 常見臉部斑點「肝斑」主要與遺傳、賀爾蒙變化有關 羅子焜進一步說明,常見後天發生的臉部斑點可分為: 曬斑:為長期日曬所產生的一塊塊平坦且界線分明的棕色斑點。   老人斑:為單發或群聚的突起咖啡或黑色斑塊,隨時間或外在刺激會隆起而變粗變黑。   顴骨母斑:長在顴骨處的母斑,常發生於20~40歲之間女性朋友。   肝斑:為豬肝色且界線較不分明之黑斑,因顏色和肝臟相似而得名,常分布成一大片,主要和遺傳體質、紫外線、藥物、不當使用化妝品和保養品、懷孕與賀爾蒙變化有關。 5成孕婦有肝斑困擾,常長在額頭、兩頰及下巴皮膚 其中,研究發現孕婦產生肝斑的機率以5成為最高,且在肝斑案例中,每4位就有1位女性是懷孕時發生,常見於中年婦女及產後婦女的額頭、兩頰及下巴,其黑色素混合分佈在淺層與深層皮膚,目前主要治療方式可採外用藥膏、口服藥品、雷射光療、換膚治療等。 羅子焜表示,肝斑之黑色素細胞特別活躍,加上亞洲人真皮層有較多的發炎細胞聚集,較易受到外在刺激如能量過強的雷射而製造更多的黑色素,因而常見在醫美診所發生打完雷射反而更黑的案例,此時醫師可藉由皮膚鏡、伍式燈、光學共軛斷層掃描儀(OCT)等輔助工具,判別皮膚病灶及其深度,進而選擇適合病患病灶的最佳治療方式。 預防肝斑飲食建議,多攝取蔥蒜、蘆筍、花椰菜 想預防臉部長肝斑,羅子焜建議除了在生活習慣方面避免過度曬太陽、熬夜,每日做好臉部清潔、防曬或停用賀爾蒙製劑以外。飲食上則可多攝取: 1. 富含抗氧化微量元素維他命C / E、穀胱甘的食物:例如蘆筍、酪梨、菠菜及秋葵。 2. 含硫化物的食物:例如花椰菜、高麗菜等十字花科,以及蔬菜、洋蔥、大蒜及蔥。 3. 含維生素C的食物:例如芭樂、柑橘類、奇異果等水果,及深綠色蔬菜等。 此外,在飲食禁忌方面可少吃或塗抹如九層塔、香菜、檸檬等會導致皮膚對陽光敏感的食物。羅子焜也提醒,如民眾自身有懷疑的病灶現象,請務必諮詢皮膚專科醫師,以獲得有效治療。

過年除斑旺 選擇療程要小心

過年除斑旺 選擇療程要小心#肝斑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冬天是美白淡斑的旺季,許多有黑斑困擾的女性,都選擇過年期間做雷射美白除斑,對上班族來說因過年期間,是難得的連續假期,可以在這段期間細心照顧,免去上妝或是補防曬的問題。 目前坊間會看到許多消售套裝療程,甚至有些雷射操作者非醫師。皮膚科醫師馮愛真指出,許多年輕女子希望去除小雀斑或淺色曬斑,過於頻繁購買低價療程,為了擁有淨白無瑕的肌膚,操之過急,原本4至6週一次的雷射療程,因密集施打、劑量過高;導致臉上雀斑不但沒有改善,還出現斑駁塊狀的反黑問題,過度讓肌膚承受雷射或是忽略術後保養,反而會讓皮膚越來越敏感,甚至造成治療區域嚴重反黑。先經醫師評估 雷射方式不同馮醫師建議,規劃雷射療程,先經由醫師診斷是何種斑?適合什麼樣的治療?與患者溝通、告知各種治療的副作用及所能達到的效果等。最棘手的治療為肝斑,因對雷射的效果反應不一,又易反黑,所以常先塗抹美白藥膏,口服美白藥,做好防曬,以及避免女性荷爾蒙藥品攝取等治療方式,若效果仍不佳,才會考慮低劑量的淨膚雷射。而較深層的黑色素斑點,通常會採用紅寶石雷射,瞬間激發高能量擊碎黑色素,在 7~10天左右傷口痂皮才會完全脫落,治療部位因人而異,可能呈現粉紅色,或咖啡色傷口,但皆為正常現象。結痂脫落後,請回診與醫師討論。通常只要做好防曬、保溼,再加上醫師處方的美白藥膏,約3-6個月後,黑色素會慢慢消退,恢復正常膚色。雷射成效僅有限 勤做防曬才重要若是想要針對雀斑與淺層曬斑做溫和的改善,可考慮用脈衝光來治療,間隔4~6週一次不等,雷射療程會增加皮膚的新陳代謝,術後單純加強保濕即可,千萬不要立即使用酸類或美白的產品,有任何問題應立即回診。馮醫師提醒民眾,每次接受雷射後都要讓皮膚有自我修復的時間,更加要注意術後慎選保濕成分,避免酸類物質和刺激成分的產品,而且做完療程後不代表黑色素不再生成,還是要勤勞防曬!

長斑狂搓洗面乳!愈搓愈黑遭譏像「蟾蜍」

長斑狂搓洗面乳!愈搓愈黑遭譏像「蟾蜍」#肝斑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採訪報導)一名38歲的蔡姓男業務,平日未有防曬觀念,一年前赫然發現臉上長出黑斑,以為洗澡時用力搓洗就可把斑點洗掉;不料黑斑愈長愈多,愈變愈黑,友人都開始笑他皮膚像「蟾蜍」,讓他自信心銳減,面對客戶時更羞於抬頭。皮膚專科黃勇學醫師強調,臉上若長斑點,最忌諱刻意用洗面乳搓洗,當黑色素細胞不斷受到刺激,將會更加賣力製造黑色素,使得斑點愈來愈黑,到時要治療難度恐怕更高!紫外線、敏感肌、晚睡 都是斑點產生主因!事實上,黑斑種類大致上可分為曬斑、雀斑、肝斑,主要是因光老化、環境刺激致皮膚發炎,以及荷爾蒙變化等3大因素影響,其中,男性因少有防曬觀念,外加缺乏保養知識,黑斑容易一發不可收拾。「長黑斑最忌諱再去刺激它!」黃勇學醫師觀察,門診上看過眾多長黑斑的患者,以為洗臉時搓洗就可以讓斑點淡化,然而,在搓洗的過程中,除了會刺激黑色素細胞不斷製造黑色素,更容易變成敏感性肌膚,使肌膚發炎頻率上升,導致黑斑惡化。建議民眾,當黑斑尚未成群結隊前,最好先到皮膚科進行評估治療,及時拯救黑斑危機。技術進化!皮秒蜂巢雷射有助掃蕩黑斑「在眾多斑點問題中,最難纏的種類就屬於肝斑。」黃醫師也說明,過去治療肝斑以雷射為主,但臉上在經歷傳統雷射掃蕩後,其光熱效應所造成的「滿目瘡痍」,包括,肌膚紅腫、結痂、反黑等副作用,並非一般人可以接受。隨著雷射科技的更加精進,目前像是更短的脈衝時間、雷射波長具有「標靶性」,都讓這些副作用獲得改善。黃勇學醫師解釋,以現行「皮秒蜂巢雷射」為例,其脈衝寬度為「皮秒」等級(皮秒Picosecond,10的負12次方秒,為傳統奈秒雷射的千分之一),因此降低雷射總能量,再加上光震波在較短時間內將黑色素擊碎,幫助減少對肌膚周圍組織的傷害程度,進一步降低反黑、結痂的可能性,同時縮短術後恢復期,對於深受斑點困擾的民眾來說,可說是新型態的治療福音。黃醫師進一步強調,皮秒蜂巢雷射運用「蜂巢瞬效透鏡」,將70%雷射能量匯集聚焦,每發雷射光提供皮膚組織10%的震盪波作用,除了震碎表皮層的黑色素細胞,同時傳遞光震波至肌膚真皮層,刺激組織膠原蛋白及修復再生的機能,達到肌膚改變的幫助。「皮秒蜂巢雷射特定的光波長,具有雷射專一性。」黃勇學醫師分析,傳統奈秒雷射有40%的能量會被血紅素吸收,術後較易泛紅;再加上傳統奈秒雷射為1064波長,而皮秒蜂巢雷射找到更合適的755波長,對於瓦解黑色素標靶性較高,減少血紅素受到「波及」,同時減輕滿面紅通通的情況發生。至於療程次數上,會評估患者黑斑深淺狀況,需做3~5次不等的治療。最後呼籲民眾.若要防止黑斑產生,平日務必做好防曬措施;敏感性肌膚的患者,須謹慎挑選保養品,以免皮膚發炎。而維持正常作息更是基本功,才能防止內分泌失調,減少肝斑纏身!

雷射美白非萬靈丹 對症下藥打擊肝斑

雷射美白非萬靈丹 對症下藥打擊肝斑#肝斑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位剛做完雷射手術的粉領族來到診所諮詢:「醫生,為什麼我之前做了淨膚雷射,黑斑到現在沒有完全消失!是不是雷射能量不夠?」這是民眾常常有的疑問。皮膚科醫師曾忠仁表示,深層斑需要多次治療才能逐漸淡化,若是求快而用太強的能量,反而會造成嚴重的副作用,欲速則不達!雷射治療需適量 過多恐留下疤痕雷射去斑可能留下疤痕,在接受治療前要多注意!曾忠仁醫師表示,淨膚雷射是利用「選擇性光熱療法」的原理,雷射能量聚集將黑色素擊碎並移除,對於淺層斑如曬斑、雀斑、老人斑,及咖啡牛奶斑等都有一定的作用;但若是如顴骨母斑、太田母斑等深層斑,就需要多次才能逐漸淡化斑痕,若是求快而使用過強的能量,恐會造成嚴重的副作用,甚至留下難以抹滅的疤痕!曾醫師呼籲,在尋求雷射美白之前,還是得清楚造成自己臉上斑點的病灶究竟從何而來!多數女性受肝斑困擾 使用去斑膏需耐心配合曾忠仁醫師說:「雷射治療並非除斑的萬靈丹,從業20多年來,最難纏的就是好發在成年女性身上的肝斑困擾。」肝斑形成大多數是荷爾蒙雌激素影響,名稱由來是因為產生斑點色澤近似肝臟,因此與肝病其實是沒有關係的;顏色斑駁從淺色到深色都有,形狀面積大小都不一定,多分布在顏面中央的部位,尤其是雙頰周圍最常見。肝斑的復發率相當高,許多女性因為想要消除肝斑,幾乎每週花錢進行雷射治療,到最後反而留下顏色深淺不一的色塊在臉上。因此,曾醫師表示,肝斑最基本的預防方式就是避免曝曬,並避免使用日光敏感性藥物和保養品;在治療肝斑上,建議可使用三合一去斑膏,除了能減緩單一成份對皮膚的副作用,只要有耐心正確配合使用,據診間經驗,2個月後約有7成患者的肝斑症況可逐漸淡化。遵守保養觀念 美白皮膚有一套要打擊斑點、美白肌膚,須注重很多因素,如生活作息、遺傳、日曬、飲食習慣或是化妝品及保養品等,這些因素都可能導致皮膚暗沉,漠視正確生活習慣的重要性,過度強烈美白的手法,反而會讓臉部肌膚細胞受到太沉重的負擔。只要聽從專業醫師的建議與步驟,切勿迷信坊間偏方或是過度雷射,才是正確的美白觀念。

肝斑難纏,雷射治療需當心復發與反黑

肝斑難纏,雷射治療需當心復發與反黑#肝斑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東方人向來相信「一白遮三醜」,美白除斑一直是愛美人士的首要需求。東方人臉上最常見到的有雀斑、肝斑、曬斑、顴骨斑等,其中又以肝斑號稱最難去除,也是美白一族的頭號敵人。 肝斑發生與肝功能無關 防曬才是重點肝斑是一種後天性的表皮黑色素增生,通常呈對稱分佈在雙頰上。肝斑的產生與肝臟功能無關,因顏色如熟豬肝而得名,並常常以片狀分布臉上,對於注重外貌的民眾而言,著實是一大困擾。由於亞洲人黑色素較為活躍,無論是使用藥物或雷射治療,在去除肝斑上都是較不容易的,就雷射治療而言,可能容易使肝斑產生反黑(發炎後色素沉澱),其復發機率也較高。因此,對想去除肝斑的民眾來說,是需花較長時間與耐性來進行療程的。皮膚科醫師鄭國良表示,肝斑的形成通常與荷爾蒙、紫外線曝曬、壓力、遺傳、藥物與化妝品等原因有關,好發於膚色較深的人種(如:亞洲人),且多數患者為女性。若想預防肝斑,在紫外線的防曬、化妝品與保養品的成份與使用,以及藥物的選擇上是需特別注意的。肝斑治療需謹慎 避免反黑、反白情況加劇由於肝斑的成因較複雜也較難以根除,在治療上通常會以複合模式來進行,包括口服藥、退斑外用藥膏、物理或化學喚膚、以及雷射治療。然而,外用退斑藥膏常含有酸類、對苯二酚、與類固醇;口服藥物也會有副作用產生的可能性,因此,無論外用藥膏或內服藥皆須經由醫師診斷開立,請勿自行使用。以雷射治療來說,傳統以波長1064nm的淨膚雷射與脈衝光為主。鄭醫師表示,傳統雷射或脈衝光的脈衝為奈秒或毫秒,因熱能累積較容易造成熱傷害,間接造成斑點周圍皮膚組織受傷,進而產生反黑或反白的問題。因此,若患者選擇傳統雷射進行治療,在療程的間隔時間及能量的施打上,更應謹慎評估。注意飲食、調節壓力 預防肝斑從基礎做起鄭醫師表示,近一年來雷射科學已有進一步的發展,目前技術已可做出短脈衝的皮秒雷射,其所需能量只要傳統奈秒雷射的一半,降低了雷射造成熱傷害的可能性,且較不易形成反黑或反白的困擾,也使得患者對於肝斑治療多了一些選擇。雖然在黑色素、細紋、皺紋、色素型黑眼圈、痘疤、毛孔凹疤、肝斑等治療上,都可透過短脈衝的皮秒雷射獲得些改善,但鄭醫師也提醒,除了有皮秒雷射這項治療選擇,肝斑患者對於日常飲食與壓力調節仍需多加留意,並且多方位兼顧,方能由內而外達到穩定膚質。

她雷射除肝斑 竟換來臉反黑半年

她雷射除肝斑 竟換來臉反黑半年#肝斑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一名44歲的黃小姐,從小開始就熱愛運動,卻從不進行防曬措施,直到近幾年雙頰出現明顯斑塊後,才驚覺狀況不對,開始防曬,甚至連走路都撐傘,就怕斑點越來越明顯。後來,在朋友的建議下,她接受的雷射除斑,殊不知術後眼睛下方,竟整臉反黑長達半年久,實在讓她苦不堪言。荷爾蒙變化、自由基累積 是造成肝斑的主因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王朝輝醫師表示,斑是由皮膚內的黑色素細胞所製造出來的,而肝斑則是東方人常見的頑固型色素,好發於35~45歲的女性,且隨著年齡增長,肝斑的顏色也越深,是所有斑種形態中最難根除的。肝斑形成原因主要可分為過度日曬、家族遺傳、荷爾蒙變化及自由基累積,且熬夜、壓力、生理期、過度洗臉等也會使得肝斑加重,一旦皮膚發炎後,天然防禦力減弱,膚質就會變差,進而加速肝斑生成、暗沉及膚色不均情況產生。平均每3.3人中有1人具肝斑體質在台灣約有70%女性具肝斑體質,其中隱性肝斑佔40%,可能因其膚色較暗沉或不均勻而在初期不易顯現,但經由長期日曬或作息不正常而導致肝斑現形,根據內政部戶政司103年8月人口統計,全台35至45歲女性約有2百多萬人,若以上述比例推算,平均每3.3人就有1人具肝斑體質,全台相當於有高達62萬女性陷入肝斑危機。多吃葡萄籽、花青素 可降低肝斑復發率在治療方面,過去多採用外用藥、口服藥進行治療,而現在大多則是採用雷射進行治療,王朝輝醫師表示,雷射後須加強防曬與保濕,不抽菸不喝酒,多吃蔬果,且應避免攝取含有動物性荷爾蒙(如:大豆異黃酮)、植物性荷爾蒙(如:蜂王乳)食物,並多吃富含抗氧化或維他命C食物,例如:Q10、葡萄籽、花青素、茄紅素等,才能降低肝斑再次復發的機率。 

肝斑治療 秋冬是最佳時機

肝斑治療 秋冬是最佳時機#肝斑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肝斑不只是肝不好所引起,產生肝斑的原因很多,最主要和紫外線有關,此外荷爾蒙、先天體質、或用到含汞藥物、光敏感化妝品也可能導致肝斑。醫師表示,秋冬為肝斑的黃金治療期,因紫外線是造成肝斑最主要的原因,可趁秋冬之際、天氣漸轉涼、陽光較少時進行肝斑治療。53歲的董太太6年前罹患肝斑,一直以為是上大夜班,工作太操勞把肝操壞所造成,自行購買保肝藥服用,以為情況會好轉,不料反而使肝斑蔓延成蝴蝶狀,每天都要戴太陽眼鏡遮醜才敢出門,後來是為了出席女兒婚禮才決定就醫治療,在皮膚科醫師建議下,每天晚上連續擦汰斑膏4周後,總算擺脫肝斑。持續擦藥加防曬 去肝斑事半功倍彭賢禮醫師表示,肝斑因顏色近似煮熟豬肝而命名,日曬是發生主因,而董太太的情況是因為更年期變化所導致,目前治療以苯二酚、A酸、類固醇三種成分合一的汰斑膏為第一線用藥,使用4週即可改善肝斑,使用8週可達77%的臨床成功率,持續使用12個月,94%患者的肝斑可幾乎完全清除。彭賢禮醫師提醒,肝斑治療最怕擅自停藥,一定要遵照醫囑按時擦藥,持續不間斷,才能成功汰斑。此外,除了尋求醫師進行正確治療外,防曬是輔助肝斑治療,避免復發的必要工作,建議無論是正在治療肝斑的患者,或是已治癒肝斑的民眾,都要隨時做好防曬,才能讓治療成效事半功倍。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