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美白非萬靈丹 對症下藥打擊肝斑

雷射美白非萬靈丹 對症下藥打擊肝斑

2015/2/16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位剛做完雷射手術的粉領族來到診所諮詢:「醫生,為什麼我之前做了淨膚雷射,黑斑到現在沒有完全消失!是不是雷射能量不夠?」這是民眾常常有的疑問。皮膚科醫師曾忠仁表示,深層斑需要多次治療才能逐漸淡化,若是求快而用太強的能量,反而會造成嚴重的副作用,欲速則不達!

雷射治療需適量 過多恐留下疤痕

雷射去斑可能留下疤痕,在接受治療前要多注意!曾忠仁醫師表示,淨膚雷射是利用「選擇性光熱療法」的原理,雷射能量聚集將黑色素擊碎並移除,對於淺層斑如曬斑、雀斑、老人斑,及咖啡牛奶斑等都有一定的作用;但若是如顴骨母斑、太田母斑等深層斑,就需要多次才能逐漸淡化斑痕,若是求快而使用過強的能量,恐會造成嚴重的副作用,甚至留下難以抹滅的疤痕!曾醫師呼籲,在尋求雷射美白之前,還是得清楚造成自己臉上斑點的病灶究竟從何而來!

多數女性受肝斑困擾 使用去斑膏需耐心配合

曾忠仁醫師說:「雷射治療並非除斑的萬靈丹,從業20多年來,最難纏的就是好發在成年女性身上的肝斑困擾。」肝斑形成大多數是荷爾蒙雌激素影響,名稱由來是因為產生斑點色澤近似肝臟,因此與肝病其實是沒有關係的;顏色斑駁從淺色到深色都有,形狀面積大小都不一定,多分布在顏面中央的部位,尤其是雙頰周圍最常見。肝斑的復發率相當高,許多女性因為想要消除肝斑,幾乎每週花錢進行雷射治療,到最後反而留下顏色深淺不一的色塊在臉上。

因此,曾醫師表示,肝斑最基本的預防方式就是避免曝曬,並避免使用日光敏感性藥物和保養品;在治療肝斑上,建議可使用三合一去斑膏,除了能減緩單一成份對皮膚的副作用,只要有耐心正確配合使用,據診間經驗,2個月後約有7成患者的肝斑症況可逐漸淡化。

遵守保養觀念 美白皮膚有一套

要打擊斑點、美白肌膚,須注重很多因素,如生活作息、遺傳、日曬、飲食習慣或是化妝品及保養品等,這些因素都可能導致皮膚暗沉,漠視正確生活習慣的重要性,過度強烈美白的手法,反而會讓臉部肌膚細胞受到太沉重的負擔。只要聽從專業醫師的建議與步驟,切勿迷信坊間偏方或是過度雷射,才是正確的美白觀念。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