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成肝斑患者自卑 藝人也深受其擾

8成肝斑患者自卑 藝人也深受其擾

2013/10/1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肝斑好困擾,綜藝人妻Vicky也深受其害,其實,現在外用藥膏的治療效果頗佳,建議民眾可以尋求醫師幫助治療,切勿誤信偏方或自行服藥,以免加深病情或使症狀更嚴重。

統計指出,超過8成的患者會因為肝斑而覺得不自在,甚至自覺喪失吸引力。大嫂團的Vicky在產後出現肝斑情況,她說過去也以為是肝出現問題導致的,但不敢亂吃藥,只好每天費盡心思蓋斑遮瑕,上節目時也總因為肝斑而不安,擔心觀眾會隨時注意到臉上的瑕疵。

彭賢禮醫師表示,很多人和Vicky一樣,以為肝斑是肝功能不佳所導致,但其實產生肝斑的因素很多,最主要和紫外線有關,荷爾蒙、體質、含汞藥物、光敏感化妝品等可能導致肝斑,Vicky的情況與孕期荷爾蒙變化有關。

肝斑改變臉部樣貌 愛美民眾困擾

彭賢禮醫師指出,肝斑對臉部樣貌的影響很大,常讓愛美的民眾感到困擾,其實每位患者肝斑形狀不盡相同,門診中就曾看到肝斑分布在兩頰,像蝴蝶翅膀的「蝴蝶狀」肝斑、還有點狀分布的「碎花狀」肝斑以及不規則狀的「胎記狀」肝斑,甚至還有長在鼻子上,或是長在人中的「鬍鬚狀」肝班。

目前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准的肝斑治療用藥效果相當不錯,建議民眾可以尋求醫師針對病況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