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患灰指甲拒上學?原來是「二十甲失養症」

男童患灰指甲拒上學?原來是「二十甲失養症」

2015/12/24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門診來一個國小六年級男童,因兩手的手指甲及腳趾頭皆有異常現象,而遭到班上同學們嘲笑,也因以為是灰指甲,怕被傳染不敢靠近他。而男童不僅手腳指甲出狀況,連頭頂也禿了一塊,原本在診斷上被視為灰指甲,但詳細檢查後發現是罹患了「二十指甲失養症」,醫師指出,這類疾病與灰指甲完全不一樣,並不具傳染性。

指甲粗糙伴隨禿頭、乾癬 即可能為二十甲失養症

粗面指甲 (trachyonychia)指的是指甲表面異常粗糙,當手腳上多數指甲都出現粗糙就叫二十甲失養症 (twenty nail dystrophy),最早在1977年由Hazelrigg等人提出,它是一種後天指甲變形,特徵是表面粗糙像砂紙、縱軸紋條、脊狀隆起、裂溝、雨滴狀凹洞、脆甲、指甲裂開、甲面失去光澤等,出現在手腳大部份的指甲,甚至是二十指的指甲。

通常從嬰兒或孩童時期緩慢出現,到了3-12歲時達到高峰,然後又慢慢的改善,少數病患則是成年後才出現,另外,也可能因遺傳家族史的關係,而伴隨圓形禿疾病。據統計圓形禿患者有12%會發生二十甲失養症,尤其是嚴重的全頭禿或全身禿,也有部分人認為二十甲失養症是圓禿的指標之一,此外,二十甲失養症還可能跟扁平苔蘚、乾癬有關,扁平苔蘚引起的二十甲失養症通常比較薄,而乾癬引起則多為厚甲。

二十甲失養症多屬良性病變 不具傳染性

二十甲失養症的報導不多,目前較大的研究是韓國做的統計,其中分成五種臨床亞型,分別是萎薄甲型、增生厚甲型、雨滴凹陷型、淺縱溝型(深度不及指甲板一半厚度)及深縱溝型(深度超過指甲版一半厚度)。

大多數情況下,二十甲失養症會隨著年紀慢慢改善,因此大部份的病人,尤其是兒童患者,並不一定要治療,若要選擇治療,可以嘗試口服或注射類固醇;國外則有報導可使用口服A酸及環孢靈來治療乾癬引起的粗面指甲。二十甲失養症多數屬良性病變,雖然外觀不好看,但不會造成指甲疤痕化,這代表將來指甲仍有機會恢復正常。建議如果民眾發現可能患有相關疾病,先與醫師諮詢,進行正確的診斷,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