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黃疸解灰白便 當心膽道閉鎖恐奪命

寶寶黃疸解灰白便 當心膽道閉鎖恐奪命

2015/12/1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新生兒膽道閉鎖黃金治療期約60天,若延誤治療可能導致肝衰竭死亡!但近年選擇餵母乳的產婦比率提升;要注意的是,醫師說,哺餵母乳的新生兒,無害黃疸時間會拉長,常使得嬰兒膽道閉鎖沒及時被發現,提醒家長若黃疸狀況加劇,甚至糞便變成棕黃、灰白色,就要有所警覺。

延誤治療恐肝衰竭致死

台南佳里奇美醫院兒科陳德人醫師說,膽道閉鎖,是指膽道管腔有阻塞的情形,致使肝中的膽汁鬱滯,無法運送到小腸。若延誤治療,最後可能會因肝硬化,導致肝衰竭而死亡。

觀察大便顏色 發現膽道閉鎖

而嬰兒膽道閉鎖症並非少見,台灣大約為萬分之三,女嬰稍多,為新生兒主要的肝膽疾病之一。目前多認為是於出生前或剛出生後,由於後天性的發炎、感染或環境因素,所造成持續性膽道纖維化的疾病。典型症狀為足月產嬰兒在出生2週後,無害的生理性黃疸應要消退時,卻仍然持續且日益加深,以及糞便顏色異常就要注意。

陳醫師也提醒,若在出生60天內,肝臟機能尚未被破壞之前進行手術,成功率會較高。此外大便顏色異常是判斷膽道閉鎖的重要依據,當變成棕黃、淡黃、米色後成為無膽汁的陶土樣灰白色,家長就須提高警覺,當有延長性黃疸時絕不可掉以輕心﹑輕忽大意,以免錯失治療良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