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膽道閉鎖大便呈淡黃色 嚴重恐致命

嬰兒膽道閉鎖大便呈淡黃色 嚴重恐致命

2014/10/16(2022/3/15 18:32更新)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台灣每20萬名新生兒中,約有30~40人會有膽道閉鎖的狀況,容易造成肝硬化,若不治療,可能在2年內會失去生命。

國民健康署自2004年起全面推廣「嬰兒大便辨識卡」, 10年來約有200萬個新生兒使用過這簡易篩檢的辨識卡,透過此辨識卡發現異常及接受確認診斷為膽道閉鎖症者約325個,備受國際肯定。

膽道閉鎖罹病原因不明 若未治療兩年內恐致死

根據統計2004~2013年台灣新生兒罹患膽道閉鎖比例約為1萬分之1.6,為一種新生兒漸進性的膽道病變,其病因至今仍不清楚,可能是產前感染、胚胎發育異常等因素引起,造成嬰兒膽道不通,膽汁鬱積於肝臟內,進而造成肝硬化、需換肝,甚而嚴重者致命。

國民健康署呼籲,父母及主要照顧者應該善用兒童健康手冊內的9色大便辦識卡,並愈早仔細觀察比對寶寶大便的顏色愈好,如發現寶寶持續有黃疸、大便呈淡黃色或灰白色,或比對大便辨識卡為1至6號的不正常顏色,或顏色介於正常與不正常之間,就可能有膽道閉鎖的狀況,應儘快就近找兒科醫師接受進一步的確診及治療,切勿延誤病情,失去治療最佳時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