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當鴕鳥!35歲前健檢治療 癌症風險可降3成

別當鴕鳥!35歲前健檢治療 癌症風險可降3成

2015/11/28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致筠/採訪報導)當我國吹起「小確幸」風潮時,卻鮮少人知道,其實只要健康、無病纏身比什麼都更重要!根據網路調查顯示,雖然民眾對健檢意識提高,但實際做到者卻成反比;更整理出國人未做健檢4大通病為「省錢、忙碌、裝懂、裝傻」。因此,在追求生活品質時,應將健康放入首選;唯有好的身體才能獲得「大確幸」!

30~39歲青壯年自認健康 又怕面對

你有做過健康檢查嗎?不願前往的原因又為何?根據調查指出,國人未做健檢主因分別為「認為健檢費用高」佔72.4%、「忙碌沒時間」有30.2%、「有做過抽血檢查,結果正常就無須健檢」佔26.5%和「擔憂結果、不願面對有病狀的事實」為19.4%。其中,30~39歲的青壯年更認為自己身體健康,沒必要做檢查;同時,此族群也擔憂面對結果而不願進行。

近年提倡乳癌篩檢 揪出6成初期患者

對此,澄清醫院柏忕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韋朝榮醫師說,其實健檢的項目可依照年齡區分,如年輕人做基本檢測、40~49歲時再多加癌症篩檢、於50歲增加心血管疾病就好;若分清楚年齡做檢測,不僅可快速揪出病症、也能降低不必要的支出。

澄清醫院柏忕健康管理中心副主任羅鴻源也說,由於癌症好發年齡為40歲左右,若30~35歲就開始做定期篩檢,即可提早發現問題、趁早治療。他指出,近年在提倡乳癌篩檢情況下,有將近6成患者於初期就開始治療、晚期發現者也有變少趨勢。

黑心食品+空汙+基因 健康無形殺手

因此韋朝榮醫師提出未來健檢5大趨勢;分別為健檢年齡下降化、服務個人化、儀器科技化、預防醫學專業化及健康管理系統化等。其中,由於現代人生活習慣改變,加上無形的健康殺手,如黑心食品、空汙、基因缺失等,越來越多人願意在35歲前進行健康檢查。

最後,韋醫師呼籲,早期發現慢性病、癌症者,多半都能得到良好治療效果且降低百分之30的風險;且根據個人健康狀況,醫師也為協助建立正確飲食、良好生活習慣。民眾只要配合定期追蹤檢查,都會得到改善;因此,健康檢查應早期規劃,才能有效降低健康風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