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憊、記憶衰退非老化 當心是憂鬱症前兆

疲憊、記憶衰退非老化 當心是憂鬱症前兆

2015/11/24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醫學進步發達,連過去認為是絕症的癌症,現今都可以有治癒的機會,也為人類帶來更長的壽命,更為為人生帶來不同的機會,越來越多高齡者透過學習、奉獻開展第二生命高峰,但身體機能的老化及其老化過程面臨的心理壓力,成為其能否有健康快樂的生活最大影響因素。

全台31萬憂鬱老人 症狀易被當老化治療

高齡化是世界各國現今面臨最重大的公共衛生議題,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葉雅馨主任表示,依據世界衛生組織2015年最新公佈資料,老年人口罹患憂鬱症的比例約佔7%,以台灣60歲以上442萬人口推估,罹患不同程度的老年憂鬱症約31萬人。

老化會經歷生理上(包含疾病、失能與功能退化)、心理上(認知功能下降與自我認同的調適)和社會生活方面(退休、失去伴侶或親友)等改變,增加老年憂鬱症的可能性。加上老年人的憂鬱症特點以身體化來表現,包括疲憊、記性衰退、身體不適是三大警訊,但易被誤為內外科的疾病或是老化現象,錯失適當治療。

及早預防 提高就診率

為了提升台灣民眾對老年憂鬱症議題的關注,及建立提早預防的觀念,董氏基金會與信義公益基金會合作,共同推廣老年憂鬱防治,將進行社會性調查及積極推廣認識及辨識老年憂鬱症,提高就診率。

老年憂鬱症的問題對患者本身、家庭及社會都是相當大的負擔,希望透過這些宣導及防治措施,幫助憂鬱長者及早被發現、及選擇適當的照護及救助資源,才能真正解決患者的問題與家屬的負擔。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