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的憂鬱症

老年人的憂鬱症

2008/5/20

根據國外統計,在社區以及護理之家的老年憂鬱症,大約有15%。年紀大並非危險因子,當老年人較孤單,或合併有其他內科的慢性病,有較大的機率會得到老年憂鬱症。而且像這類較晚發生的憂鬱症,如果沒有好好治療,可能會很容易復發。筆者於台北榮民總醫院家庭醫學科內診的調查研究,發現將近30%的病人有憂鬱症,平均年齡約為62歲,若只統計老年人(65歲以上),則比率更高。因此,老年憂鬱症是一項重要的課題。

憂鬱症的主要症狀包括失去活力、缺乏幹勁、注意力無法集中、睡眠障礙、特別是易早醒及睡眠片斷、食慾變差、體重變輕及身體症狀。老年憂鬱症比一般年輕人的憂鬱症更容易出現身體症狀,往往被誤以為是生理問題,而做了許多不必要的檢查,不僅浪費醫療資源,並且延誤病情,徒增病人的痛苦。老年憂鬱症也常常會有憂鬱心情、慮病、低自信心、無助無望感、自責等症狀,嚴重者更會有妄想或自殺想法。老年憂鬱症也會造成認知功能障礙,因此也常被誤認為是痴呆症,加上癡呆症的病人大約有25~30%會有憂鬱症,更增加了診斷的困難度。有些身體疾病以及藥物也會引起憂鬱症,因此在評估老年憂鬱症時,必須是全面且詳細的。

老年憂鬱症的治療,主要仍以藥物為主,目前常用的抗憂鬱藥物由於副作用少,服用方便,往往皆有不錯的療效。老年人由於缺乏成就感、自我價值感低,加上子女無法長期陪伴,會有「空巢期症候群」,容易造成憂鬱症。除了藥物治療外,家人的關心與陪伴,更能增加治療的效果;盡量參加一些社區活動,貢獻一己的經驗及力量,也是治療憂鬱症的重要方法。憂鬱症本身雖不至於造成立即的生命危險,但是病人的生活品質卻受到極大的影響,「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仍是治療老年憂鬱症的不二法門,要成為快樂的銀髮族不是難事。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