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化性關節炎治療百百種 醫師分析給你聽!

退化性關節炎治療百百種 醫師分析給你聽!

2015/11/20

(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陳詩婷/採訪報導)隨著氣溫逐漸轉涼,又到了關節炎好發的時節,對於關節炎患者來說,就怕疼痛的噩夢再度降臨!事實上,關於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有分成很多種,亞東醫院骨科廖伯醫師表示,關節炎依據不同的病症有不同的治療方式,但最關鍵的作法還是保持固定運動的習慣,養成大腿的肌耐力,才是避免加重關節炎的最好方式。

口服消炎藥?葡萄糖胺?玻尿酸?PRP?哪種才適合我?

「時節步入秋冬,你的關節炎又要開始發作了嗎?」廖伯醫師表示,假使你的關節炎病症是在初期,建議可以復健運動來緩解症狀,必要時可以口服消炎藥來止痛。然而,多數民眾會以口服葡萄糖胺來治療退化性關節炎,對此廖醫師解釋,葡萄糖胺是軟骨的主要成分,但吃進去的葡萄糖胺是否能補到關節軟骨,臨床上並不是人人都有效,但站在醫師的立場,並不反對民眾吃葡萄糖胺,但若要改善症狀,仍需聽從醫囑正確治療。

到了關節炎中期,有些病患會以玻尿酸來潤滑關節,藉此達到症狀的改善;或施打PRP(Platelet Rich Plasma),利用高濃度血小板血漿,在受傷部位慢慢釋放出生長因子,以促進組織的修復。但若本身退化性關節炎已到了晚期的狀況,如:軟骨磨損太過嚴重或根本已經沒有軟骨,就需請醫師評估直接置換人工關節。

葡萄糖胺吃過量容易加重身體負擔?

在眾多關節炎治療方式中,以葡萄糖胺最廣為人知,但多數民眾仍無法正確辨別與選擇。對此,廖伯醫師解釋,葡萄糖胺目前可以分為藥品級的硫酸鹽葡萄糖胺,以及保健品級的鹽酸鹽葡萄糖胺,兩者作用原理差不多,但僅以藥品級的葡萄糖胺具有治療的作用,民眾可別再搞混。

他說明,雖然目前經手的病例中,還沒有發生葡萄糖胺吃過量而造成身體負擔的例子,不過仍提醒民眾,因為坊間的葡萄糖胺保健品多是複方成分,若吃過量,長久下來有可能會造成身體的負擔。

久坐不動 關節退化高危險群

「常常使用手機、久坐的上班族都是關節退化的高危險群!」廖伯醫師強調,近期因為天氣轉為濕冷,血液循環比較差,此時若加上缺少運動,大腿的肌力沒被訓練,很容易引起關節僵硬或不小心受傷,久而久之,退化性關節炎就可能提早找上門。

另外,廖醫師也建議年紀較大的中老年人可以健走方式運動;而年輕的族群則建議透過深蹲或爬山的方式訓練大腿肌肉。同時提醒,當關節炎正發作時,要盡量減少運動的強度,必要時透過護膝也可以分散關節的負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