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細嚼慢嚥,免「刺」機

飲食細嚼慢嚥,免「刺」機

2006/1/1

根據文獻記載,吃魚對於身體的健康與營養的供給有許多的益處;魚肉中的蛋白質、脂肪、DHA等對於老年人、小孩及孕婦也最有幫助。

但是,您知道嗎?吃魚仍是需要細嚼慢嚥,不要匆匆忙忙的,以免無意中吃下魚刺造成對身體內的傷害。最近連續發生兩起個案,因為吃魚不甚造成肛門疼痛求醫就診的案例。聖功醫院近日接受一54歲男性,因肛門疼痛一整天不知是何原因,發現有一異物插入肛門,醫師小心以肛門鏡檢查並用鎳子將異物取出,發現為一2公分長的魚刺。病人這才想起兩天前曾吃過魚,當時並沒有感覺有否魚刺入喉,由於平時吃飯的速度很快,愛吃魚且飯菜一起吞入,所以未曾注意到。很幸運的是他的食道、胃、小腸與大腸均無穿破現象,只在肛門口被刺入。

在此提醒民眾,吃魚仍要細嚼慢嚥,不要匆忙。尤其是老年人吞嚥能力及咀嚼功能不好,或小孩吃飯玩耍,或用餐時因為聊天影響飲食的注意力,吃魚更應謹慎,避免吞入魚刺。若欲狀況也盡快就醫,勿依偏方大口吞食白飯或喝醋,以免因噎廢食而造成嚴重後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