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就是要溫補?當心體質不對反更燥熱

天冷就是要溫補?當心體質不對反更燥熱

2015/11/5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秋天漸漸進入尾聲,這個禮拜日就是立冬,許多人也稱作補冬,因為古人認為冬天的天氣寒冷,需要補充營養。許多人喜歡在天冷時燉補湯補身體,然而中醫師表示,每個人體質不同,進補前,先辨識自己是屬於何種體質,進一步決定使用溫補或寒補的方式。

確認體質 選擇溫補或涼補

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陳中奎醫師表示,氣虛、陰血虛以及氣滯都可能會是氣血失調原因!現代人營養來源多,吃補更應該適合自己體質,才不會引起反效果。

一般人的體質可以簡單分成燥熱與虛寒兩種,其中燥熱體質的人,因為體內的陽氣熱氣被鬱住,無法送到四肢,平時可能會容易怕熱,或者有口乾舌燥、嘴破、牙齦腫脹、長青春痘、便祕痔瘡出血等症狀,所以,不適合一昧的溫補。建議選用黃精、玉竹、首烏、晉耆、枸杞、麥冬、大棗等,滋陰補氣的藥材,涼補的方式更適合體質燥熱的民眾。

至於虛寒體質的人,因為本身陽氣不足,如果再加上長期吃冰或過度食用生冷食物加重體內寒氣,或者服用過量苦寒性質的清熱解毒草藥、草茶,最明顯的特徵,就是一到冬天容易手腳冰冷。因此可以選用黨蔘、白朮、茯苓、炙甘草、當歸、川芎、熟地、白芍、肉桂、黃耆、淮七等,以十全大補湯的藥材為基底去做適當增減,用溫補的方式來達到補氣、補血、去寒的功效。

食補非大魚大肉 營養均衡就夠

有了湯底,當然也要有搭配的食材,花蓮慈濟醫院鄭安君營養師表示,許多人對於食補的觀念,大多停留在要大魚大肉,或者高油高熱量的食材,但其實營養均衡就是最好的食補。

並舉例利用豆腐與荸薺當作基底製作彩色丸子。豆腐本身具有豐富的蛋白質,可以提供人體運作必須的氨基酸,再加上黃色的玉米,綠色的麻芛粉、毛豆仁,紅色的胡蘿蔔,黑色的黑木耳、香菇,以及紫色的芋頭等,這些材料不僅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卵磷脂、不飽和脂肪酸等營養素,而且有抗氧化、抗凝血、低熱量等好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