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產兒的聽力問題

早產兒的聽力問題

2006/1/1

科學家直到20世紀初才明白,嬰兒一出生就聽覺。剛出生幾小時的嬰兒,對於小的聲音或許沒有什麼反應,但是大一些的聲音(如79至90分貝以上),往往會讓他「嚇一大跳」。

四個月左右嬰兒,由於腦神經系統逐漸成熟,比較少有驚的反應。不過只要照顧者仔細觀察就可以發現;小寶寶一聽到聲音,往往會眨一下眼皮、停止吸奶的動作、或愉快的「手舞足蹈」起來;六個月大的嬰兒,聽到悅耳、新奇或對他特別有意義的聲音,會很快轉頭去看。這種對聲源的「定位反射動作」是六個月至兩歲大幼兒聽力測定時的最好指標。

對於遲遲不會說話的孩子,我們最關心的是:「這個孩子的耳朵聽得見嗎?」這種懷疑是有理由的,因為每100名話說不好或根本不會說話的孩子,其中有60名是因為聽力不好造成的,其餘40名幼兒,以智能不足和腦性麻痺的孩子佔多數,另外有少數孩子為自閉症等因素造成。

父母如果發覺,出生後的嬰兒,睡覺時不容易被驚醒,即使雷聲大作,他仍然照睡不誤,需要帶到醫院檢查的,呼喊六個月到一歲內的寶寶名字時,如果他很少回頭,或完全沒有反應,必需在孩子面前才能引起注意時,父母親最好也能立刻帶他到醫院去。

聽障幼兒六個月以後,以反正常幼兒牙牙學語時的咶躁,漸漸陷入沈默,在家經常用手勢,表情或動作來表達需要,仔細觀察,就可以發現,聽障幼兒只是「看」手勢或表情來領會意思,而不是真正會「聽」吩咐行事。

聽障幼兒,指的是由於先天或後天性因素,造成中度以上的感音性聽力障礙的特殊兒童,大多數的聽障幼兒,具有正常的智能,並保有殘餘聽力,可以接受訓練和教育,經由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和輔導教育,仍然能使聽障兒繼續生存、發展。

﹝資料由早產兒基金會 - 門諾醫院耳鼻喉科 陳建發醫師提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