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增慢性病風險 落實6點不傷「心」

更年期增慢性病風險 落實6點不傷「心」

2015/10/21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致筠/綜合報導)肥胖是所有女性的頭號敵人,特別是產後媽咪、更年期婦女,只要看見一團消都消不掉的脂肪,實在叫人崩潰!事實上,贅肉不只影響外觀,還會導致疾病纏身;國民健康署呼籲,中年婦女隨年齡增長,健康風險也會增加,如高血糖、高血壓、肥胖等慢性疾病,尤其要小心。

45~52歲為更年期 心血管疾病風險高

由於女性一生中會面臨多次的生理變化,包括月經到來、懷孕生產和更年期都會受到體內賀爾蒙分泌影響,造成忽胖忽瘦、質流失等反應,而這些都使女性在生理及心理上需要不斷的調適,一旦放任身體變化而不改變生活習慣及飲食,很可能輕易就讓病毒入侵。

對此,國民健康署長邱淑媞表示,婦女在45~52歲這年紀,會因為身體卵巢分泌女性荷爾蒙功能下降,導致睡眠障礙、情緒憂鬱、關節炎及泌尿系統失調等狀況,也就表示已進入更年期,此時正是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群;一般來說,最影響更年期婦女健康的二大原因分別是「腰圍超標」、「體重過重與肥胖」。

脂肪受賀爾蒙影響 易產生「三高」

而不管男女,只要看到一團團肥肉,都會想盡辦法將其斬除,但若經過大番努力肥肉還是「意志堅定」久不散去,多數人便會產生怠惰及放棄心理,任憑它放肆的「肥」下去;事實上,肥胖正是導致三高的原因之一,更年期婦女即使體重沒有增加,體內脂肪的分布也會受到賀爾蒙影響產生變化,導致腹部脂肪增加、臀部皮下脂肪減少,使腰圍及臀圍都大上一圈,再也回不去小蠻腰時代。

落實6點保健行動 預防心血管疾病

因此定時測量腰圍及臀圍,是提醒自己及預防的好方法,藉此判斷心血管疾病風險的高低;而國民健康署也呼籲更年期婦女,應落實以下6點保健行動,替健康生活扎根:

1)均衡飲食/掌握少糖、少鹽飲食且多吃天然食材及蔬果,保持三餐正常的均衡飲食並維持八分飽即可。

2)規律運動/運動為減肥的不二法門,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成人應維持每周5次、每次30分鐘的中度運動,有效保持體態。

3)控制體重/養成每天測體重、定期量腰圍及臀圍的習慣,並時常提醒自己應維持健康身材。

4)定期篩檢/人到一定年紀,身體代謝會開始變慢,而疾病也較容易上身;因此定期做健康檢查,才能及早發現問題、趁早治療,以免小病拖成大病。

5)規律服藥/本身患有三高等慢性疾病者,應採取健康的生活型態,並按時就醫、服藥,定期回診追蹤。

6)保持愉悅/別以為心情差身體不知道,其實情緒不好、鬱鬱寡歡,身體也會跟著「低落」起來;因此學會正確的情緒管理,並多安排戶外休閒活動,有助身體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