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1小時 血栓風險增10%

久坐1小時 血栓風險增10%

2015/10/15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駱冠蓉/綜合報導)10月13日是世界血栓日,發生血栓可不是長者的專利,國際血栓與止血學會的資料顯示,每坐一個小時,深靜脈血栓形成的風險會增加10%,坐超過90分鐘,便會使膝關節血液循環降低50%,靜脈血栓栓塞症患者的發生率逐年上升。

嚴重恐引發肺栓塞

台灣血栓暨止血學會理事長沈銘鏡曾表示,血栓分成動脈與靜脈,動脈血栓包含心肌梗塞、腦中風等;靜脈血栓則包含肺栓塞,與常見的下肢深層靜脈栓塞,症狀為腫脹、皮膚發熱、疼痛,和患處皮膚變褐色,而大腿近端的深層血栓常會脫落流入肺部,造成肺栓塞,一旦發生,臨床醫生幾乎沒有時間去搶救患者,嚴重者可在1-2個小時內死亡,且經過危險期過後的患者中依然存在致死性肺栓塞的復發風險。

養成運動、飲食清淡 避免血栓形成

若是長時間處於靜止的狀態,比如駕車或乘飛機進行長途旅行,甚至是在辦公桌前久坐,尤其是彎著膝關節,花一點時間站起來,伸展腿部,並且在附近走動一下,這對健康的血液循環是非常重要的,此外,民眾平常務必養成運動、飲食清淡與生活作息正常來避免血栓形成,可以有效地減少靜脈栓塞和肺栓塞的發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