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為失眠所苦?快喝酸棗仁湯 除煩又安神

還在為失眠所苦?快喝酸棗仁湯 除煩又安神

2015/9/4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失眠已然成為常見的睡眠障礙,許多人習慣用藥物或酒精試圖改善,然而此非長久之計,中醫師表示,酸棗仁湯具有清熱除煩,寧心安神的作用,且整體藥性溫和,無鎮定安眠藥之頭暈、嗜睡或成癮等副作用。

古代即用酸棗仁湯治療失眠

酸棗仁湯首見於漢代《金匱要略》,其書中記載道,「虛勞虛煩不得眠,酸棗仁湯主之」,不得眠在中醫有不寐、少寐的意思,即現代所謂的睡眠障礙,是古代用於治療失眠的經典處方要藥。

衛福部臺南醫院中醫科鄧佳明醫師表示,酸棗仁具有安神養心的作用,搭配行氣活血的川芎,輔以健脾和胃的茯苓,與清熱瀉火的知母,再用益氣補中且可調和諸藥的甘草等加總而成的,整個酸棗仁湯則具有清熱除煩,寧心安神的效果。

酸棗仁湯增加血清素濃度 促進深眠

此外,根據國內研究實驗證實,酸棗仁湯可增加大鼠體內血清素濃度,促進深層睡眠;應用於人體能有效改善睡眠品質,不論是更年期的睡眠障礙,虛煩多夢的眠淺易醒,憂思傷脾之入睡困難,或是青春期成長的睡眠輔助,都能發揮助眠效果。

臨床療效也顯示,酸棗仁湯整體藥性溫和,且無鎮定安眠藥之副作用,如頭暈、嗜睡及成癮等;男女老少均可安心服用,酸棗仁湯在睡眠問題的應用有一定的療效,可以發揮安神助眠,又不傷身兼能調理體質的雙重功效。

睡眠不足 恐引起代謝紊亂

鄧佳明醫師表示,睡眠不足容易引起抵抗力下降、代謝紊亂、容易變胖、注意力渙散、皮膚變差與長不高等問題,睡眠品質不好也無法消除疲勞,導致疾病的惡性循環,找對方法,才能獲得一夜好眠。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