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棗仁湯

還在為失眠所苦?快喝酸棗仁湯 除煩又安神

還在為失眠所苦?快喝酸棗仁湯 除煩又安神#酸棗仁湯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失眠已然成為常見的睡眠障礙,許多人習慣用藥物或酒精試圖改善,然而此非長久之計,中醫師表示,酸棗仁湯具有清熱除煩,寧心安神的作用,且整體藥性溫和,無鎮定安眠藥之頭暈、嗜睡或成癮等副作用。古代即用酸棗仁湯治療失眠酸棗仁湯首見於漢代《金匱要略》,其書中記載道,「虛勞虛煩不得眠,酸棗仁湯主之」,不得眠在中醫有不寐、少寐的意思,即現代所謂的睡眠障礙,是古代用於治療失眠的經典處方要藥。衛福部臺南醫院中醫科鄧佳明醫師表示,酸棗仁具有安神養心的作用,搭配行氣活血的川芎,輔以健脾和胃的茯苓,與清熱瀉火的知母,再用益氣補中且可調和諸藥的甘草等加總而成的,整個酸棗仁湯則具有清熱除煩,寧心安神的效果。酸棗仁湯增加血清素濃度 促進深眠此外,根據國內研究實驗證實,酸棗仁湯可增加大鼠體內血清素濃度,促進深層睡眠;應用於人體能有效改善睡眠品質,不論是更年期的睡眠障礙,虛煩多夢的眠淺易醒,憂思傷脾之入睡困難,或是青春期成長的睡眠輔助,都能發揮助眠效果。臨床療效也顯示,酸棗仁湯整體藥性溫和,且無鎮定安眠藥之副作用,如頭暈、嗜睡及成癮等;男女老少均可安心服用,酸棗仁湯在睡眠問題的應用有一定的療效,可以發揮安神助眠,又不傷身兼能調理體質的雙重功效。睡眠不足 恐引起代謝紊亂鄧佳明醫師表示,睡眠不足容易引起抵抗力下降、代謝紊亂、容易變胖、注意力渙散、皮膚變差與長不高等問題,睡眠品質不好也無法消除疲勞,導致疾病的惡性循環,找對方法,才能獲得一夜好眠。

更年期婦女睡眠障礙 酸棗仁湯助好眠

更年期婦女睡眠障礙 酸棗仁湯助好眠#酸棗仁湯

許多婦女進入更年期容易出現失眠、睡不好等睡眠障礙,臨床上中醫師常使用加味逍遙散來改善婦女更年期不適的症狀。臺北慈濟醫院中醫科吳炫璋醫師針對60位主訴有失眠困擾的中年婦女(40-60歲)研究發現,酸棗仁湯比起加味逍遙散更能有效改善睡眠效率與延長睡眠時間,且一般更年期婦女平均3-4成有睡眠障礙,其中1成有使用安眠藥的習慣,長期使用恐怕造成依賴性。在健保資料庫分析中,中醫治療更年期症狀使用劑量最高的方劑是加味逍遙散,而酸棗仁湯是最常用來治療失眠的方劑,為了比較酸棗仁湯和加味逍遙散對於治療更年期失眠的效果,研究團隊採取嚴謹之雙盲隨機對照的研究方法,選取60位40-60歲於過去一個月內有失眠主訴的更年期婦女,分為酸棗仁湯和加味逍遙散兩組,每位婦女服用酸棗仁湯或加味逍遙散一天三次,每次四公克,為期一個月,再以匹芝堡睡眠品質量表、生活品質問卷評估療效。 最後共有54位更年期婦女完成研究,結果顯示,兩種方劑均有高度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酸棗仁湯比起加味逍遙散更能有效改善睡眠效率與延長睡眠時間,而加味逍遙散的功效比較偏向於使人身心舒暢。一名55歲的陶女士表示,這幾年每天都睡不好,不但不易入睡,而且半夜還會醒來2-3小時,血壓偏高,服用安眠藥雖然可以入睡,早上起床卻感覺莫名的疲累;而服用酸棗仁湯一個月後,睡眠品質明顯改善,可以從晚上12點持續睡到早上7點,血壓也降下來了,整個人精神飽滿。 此外,研究結果顯示,服用酸棗仁湯的婦女在治療後,血清中的膽固醇有顯著的下降,值得進一步研究探討。這項研究發現已發表在歐洲地區權威性的另類醫學期刊《歐洲整合醫學雜誌》(European Journal of Integrative Medicin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