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音波傳遞基因 治療失智漸凍人有希望

超音波傳遞基因 治療失智漸凍人有希望

2015/9/3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等腦神經退化疾病,在治療上因受限於大腦保護機制,使得藥物或基因無法送進病灶,降低治療效果,使得全台逾12萬名65歲以上老人正飽受折磨,但長庚醫院研究團隊日前卻從動物實驗上發現,只要透過聚焦超音波照射,就能開啟血腦屏障,提高治療效果,期望未來可成為腦部藥物治療的新曙光。

大腦受到保護 基因無法在特地區域發揮作用

長庚醫院腦神經外科魏國珍醫師表示,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亨丁頓式跳舞症及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漸凍人)等退化性疾病,因大腦中的神經元功能漸漸喪失,引發神經細胞死亡後,造成失智及運動障礙等問題,雖然近年來基因治療被認為有可能是治療的新契機,但大腦因受到血腦屏障的保護,導致基因無法送到特定目標區域發揮作用,影響治療成效。

而這次從動物中實驗發現,只要利用聚焦超音波照射腦部病灶約10分鐘,就能開啟血腦屏障2~4小時,突破重圍,不僅可將標靶基因準確、安全送達外,還可將目標基因表現效率提升到5倍之多,效果明顯,而目前此研究刊登於《控制與釋放期刊》。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