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擺脫熊貓眼 幼童夜驚這樣做

爸媽擺脫熊貓眼 幼童夜驚這樣做

2015/9/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許多家長都有這樣的經驗,家中小朋友在睡覺的時候,突然大聲哭鬧,有時還伴隨著尖叫踢打,不僅讓父母手足無措,同時也感到睡眠被打擾。就有一名7歲的小男童,於晚上9點入睡後,常常在半夜12點左右醒來並開始哭鬧,像這樣的狀況持續三、四個月,使得母親睡前不斷被驚擾而感到疲憊,轉而求助於睡眠中心。

成大醫院耳鼻喉科林政佑醫師表示,像這樣夜驚的狀況多發生於未達青春期的幼童,其與噩夢造成的哭鬧最大的不同是,夜驚通常發生在睡眠的第一期,相較於發生在三、四期的惡夢,夜驚的孩子在清醒後不會意識到自己曾經哭鬧過,部分家長可能會以為小朋友故意找麻煩而感到生氣,甚至會用懲罰的方式來叫醒孩子。

小兒夜驚非做噩夢   舒緩焦慮可改善

一般民眾可能會以為孩子白天受到驚嚇才導至晚上睡不安穩,因此我們常聽到長輩會帶小朋友去收驚,其實,青春期前孩童發生夜驚的原因很多,如白天玩的太累、睡眠的光線、壓力、發燒、搬家或換新保母這類環境的改變,甚至是小朋友在飲食中攝取茶類等含咖啡因的飲料,都有可能是夜驚的誘因。

林醫師說,要減少夜驚狀況的發生,首先就是要將上述這些可能影響睡眠的因素排除,並且要求幼童早睡、規律作息,睡眠時要放鬆,甚至必要的話可以尋求兒童精神科醫師協助,釐清孩子壓力的來源。

不影響睡眠品質  長大症狀可癒

此外,夜驚發生時,家長常會急於把孩童叫醒,因此造成睡眠被中斷,少數家長甚至會用打罵的方式,這樣會導致孩子因為怕被懲罰而不敢睡覺。醫師提醒,其實夜驚並不會影響孩子的睡眠品質,即使找不出夜驚的刺激因子,隨著年齡,這樣的症狀也會逐漸消失,在面對孩子莫明哭鬧時,要溫和的哄他再度入眠,不過若是狀況已經影響到家長或孩子的白天的生活,就建議尋求睡眠中心,協助找出原因。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