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驚

爸媽擺脫熊貓眼 幼童夜驚這樣做

爸媽擺脫熊貓眼 幼童夜驚這樣做#夜驚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許多家長都有這樣的經驗,家中小朋友在睡覺的時候,突然大聲哭鬧,有時還伴隨著尖叫踢打,不僅讓父母手足無措,同時也感到睡眠被打擾。就有一名7歲的小男童,於晚上9點入睡後,常常在半夜12點左右醒來並開始哭鬧,像這樣的狀況持續三、四個月,使得母親睡前不斷被驚擾而感到疲憊,轉而求助於睡眠中心。成大醫院耳鼻喉科林政佑醫師表示,像這樣夜驚的狀況多發生於未達青春期的幼童,其與噩夢造成的哭鬧最大的不同是,夜驚通常發生在睡眠的第一期,相較於發生在三、四期的惡夢,夜驚的孩子在清醒後不會意識到自己曾經哭鬧過,部分家長可能會以為小朋友故意找麻煩而感到生氣,甚至會用懲罰的方式來叫醒孩子。小兒夜驚非做噩夢   舒緩焦慮可改善一般民眾可能會以為孩子白天受到驚嚇才導至晚上睡不安穩,因此我們常聽到長輩會帶小朋友去收驚,其實,青春期前孩童發生夜驚的原因很多,如白天玩的太累、睡眠的光線、壓力、發燒、搬家或換新保母這類環境的改變,甚至是小朋友在飲食中攝取茶類等含咖啡因的飲料,都有可能是夜驚的誘因。林醫師說,要減少夜驚狀況的發生,首先就是要將上述這些可能影響睡眠的因素排除,並且要求幼童早睡、規律作息,睡眠時要放鬆,甚至必要的話可以尋求兒童精神科醫師協助,釐清孩子壓力的來源。不影響睡眠品質  長大症狀可癒此外,夜驚發生時,家長常會急於把孩童叫醒,因此造成睡眠被中斷,少數家長甚至會用打罵的方式,這樣會導致孩子因為怕被懲罰而不敢睡覺。醫師提醒,其實夜驚並不會影響孩子的睡眠品質,即使找不出夜驚的刺激因子,隨著年齡,這樣的症狀也會逐漸消失,在面對孩子莫明哭鬧時,要溫和的哄他再度入眠,不過若是狀況已經影響到家長或孩子的白天的生活,就建議尋求睡眠中心,協助找出原因。

小孩夜驚、睡覺磨牙 多數腸胃有問題

小孩夜驚、睡覺磨牙 多數腸胃有問題#夜驚

孩子是每位父母的寶,小孩吃不好、睡不好都會牽動父母的心。引起小兒睡眠障礙的原因大致上分為情緒跟腸胃問題,包括夜間哭鬧、夜驚、磨牙等。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傳統醫學科陳玉娟醫師特別針對下面情況加以說明:【夜泣】正常嬰兒常見,但每週超過3次或連續發生影響到雙親睡眠,則需尋求醫師協助。主要原因包括太餓、太飽、太熱、腹脹、尿布疹、鼻塞、耳痛;其他心理上的因素,如照顧上的日夜顛倒、保護過度、習慣被人抱著、睡前太過興奮、環境吵雜等,均會引起小兒夜間的哭鬧,其中以腸胃問題為大宗。中醫說“胃不合則臥不安”,陳醫師說,小兒腸胃不舒服可用保和丸、四逆散、紫蘇、雞內金、神麴、山楂等,或利用茴香、荳蔻、薄荷等精油按摩肚臍周圍;至於情緒問題,可用甘麥大棗湯、加味逍遙散等穩定情緒;其他如發燒、疾病引起就需探究病因、對症下藥。【夜驚】大多從3-12歲開始出現,青春期後逐漸消失。發生時,患兒因極端恐怖而有大聲叫喊、身體抖動、瞳孔放大、呼吸、心跳急促等現象,持續約數分鐘。次早醒來,雖有恐怖的感覺,詳情卻記不起來。陳醫師表示,有夜驚的兒童性格多較神經質,白天的壓力如興奮、發燒或太過疲倦均會誘發夜驚的發生。發生夜驚時必須留意,如果是發燒引起,應盡快就醫。如是情緒問題,可用甘麥大棗湯、加味逍遙散、神麴、雞內金等穩定情緒。【磨牙】睡覺中的磨牙也十分常見,嚴重時甚至會造成齒顎關節疼痛。其原因尚不明白,多偏向心理因素。但中醫認為與腸胃不適有關,臨床上用保和丸加甘麥大棗湯多能有良好的功效。陳玉娟醫師提醒,小兒的睡眠障礙雖沒有急迫性危險,但會影響小兒成長與日間學習能力,同時可能隱藏潛在的器質性病變或癲癇的可能性。因此,父母不可輕忽小孩的睡眠障礙。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