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穴位2茶飲 中醫養肝秘訣公開

2穴位2茶飲 中醫養肝秘訣公開

2015/8/2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工時長、生活壓力大,偶爾還需要應酬喝酒,造成作息大亂,漸漸出現火氣大、口臭、口乾或苦、眼睛乾澀等肝火旺盛症狀,中醫師表示,充足睡眠、飲食清淡可以改善。

肝火旺≠肝指數高 按壓穴位可排毒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科楊淑君醫師指出,中醫所謂肝火旺,並非常見的肝指數GOT、GPT升高,而是可能與自律神經、內分泌等身體各系統相關。而想要降肝火,最重要就是正常的作息,充足睡眠、不熬夜、適當運動、保持愉快放鬆的心情;此外,飲食清淡,少吃加工品,都是養肝重要的一環。

除了正常作息外,穴位按摩也有養肝作用,像是足部大拇趾和第二趾之間的太衝穴,以及足內踝上三寸、脛骨後方的三陰交穴,都是有助於養肝、降肝火的穴位。

2茶飲養肝血順肝氣

另外,「肝藏血,主疏泄」,就是部分民眾所說的養肝茶,著重的2大功能,其中如當歸、枸杞等藥材有助於養肝血;另外氣無法順利推動,則會造成阻塞,就是中醫所說的「鬱」,久而久之也會看到上火的表現,所以部份的養肝茶會用一些調理肝氣或清肝熱的藥物,如玫瑰花、菊花、決明子等等。

除了養肝茶外,楊淑君醫師提供了另一養肝飲品,菊玫紅棗茶,只需要紅棗2~3顆、玫瑰花1~2錢、菊花2錢,沖泡500cc熱水後飲用即可。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