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過黃金生長期別擔心 調整脊椎也能增高

錯過黃金生長期別擔心 調整脊椎也能增高

2015/7/29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每個人的青春期只有一次,若是錯過生長的黃金期,難道真的就無法改變身高、沒希望再長高了嗎?其實並不一定,台語有句諺語說「查甫到25,查某到大肚」,只要男生到25歲,女生到大肚子前,調整脊椎和體態,就算生長板關閉也能增高。

生長板厚度 決定長高速度

書田診所小兒科丁文綺醫師說,青春期前段生長板很厚,稱為快速黃金期,相當於女孩胸部發育至初次月經期間,男孩則是外生殖器發育至初次夢遺期間,每年可長高7~8公分;接著進入下一個階段達到性成熟,此時性荷爾蒙升高,使生長板逐漸化變薄,稱為慢速生長期,每年長高3至4公分,直到生長板關閉。

恢復脊椎關節位置 不僅長高還能調體態

既然生長板厚度,決定長高速度,那如果已經生長板關閉的話,難道就無法長高了?丁文綺醫師表示,雖然腿的長度在生長板關閉時已決定,但根據門診觀察發現,現代人大多有體態問題,如烏龜頸、坐姿前彎困難、腰椎過度前凸、圓肩、高低肩等問題。

所以,調整骨骼的角度、恢復脊椎關節正確位置,以及延伸椎間盤的空間,其實還是能改變體態、促進骨骼承重與生長,只是效果有限,最多僅能2~3公分,且矯正後若無繼續在家做成長運動,如背貼牆伸直、蹲馬步,來維持較佳體態的話,仍有「倒縮」的風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