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血壓高居不下 甲狀腺機能亢進惹禍

她血壓高居不下 甲狀腺機能亢進惹禍

2015/7/27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高血壓吃藥仍降不下來,當心是其他病因造成!一名33歲的陳小姐,多年前懷孕期間血壓稍微偏高,生產結束後恢復正常。去年年初開始,發現血壓又開始上升,很擔心自己是開始要一輩子吃降血壓藥?於是至家醫科就診。檢查後發現脈搏頻脈、容易感覺體熱、胃口大增,但體重減輕,經診斷是高血壓為甲狀腺機能亢進引起之「次發性高血壓」。經過治療甲狀腺後,目前血壓已恢復正常,不必再吃血壓藥。

血壓難控制、體重掉   皆是徵兆

台南市立醫院家庭醫學科王威傑醫師指出,高血壓分兩種,年紀大了,血壓高,開始吃藥或運動飲食控制,大部分是「原發性高血壓」所引起。但某些疾病引起的高血壓,稱為「次發性高血壓」。而常見「次發性高血壓」的原因有:腎性高血壓、甲狀腺機能異常、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急性壓力症候群、主動脈窄縮、原發性高醛固酮症、庫欣氏症候群、嗜鉻細胞瘤等。

所以,當發現有血壓高的情況,別輕忽了「次發性高血壓」可能性,不僅是單純控制血壓,要找出正確病因,避免延誤治療時機。而王醫師也呼籲,若發現難以控制的高血壓、腎功能短期內急遽變化、雙側肢量測血壓差距過大或有心搏過速、體重減輕、月亮臉等症狀時,一定要找醫師詳細問診與檢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