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離依賴!遲緩兒團體治療 助於早期復健

脫離依賴!遲緩兒團體治療 助於早期復健

2015/7/27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遲緩兒彎彎到了兒童團體治療門口看到有另一個與自己同樣個子的「小朋友」在裡面玩,就連鞋子都沒脫就跑進去治療室,想看看其他小朋友在玩甚麼。衛福部南投醫院職能治療師表示,兒童發展復健中心,提供發展遲緩、自閉症、唐氏症等兒童治療、訓練,提升其各個領域的領域,而兒童團體治療是其中一項,其好處能夠使兒童脫離依賴、融入群體學習。

曾有教育學者提出:孩童在愉悅、競爭中環境學習更能激發潛能。南投醫院洪麗珍職能治療師表示,藉由團體治療,治療師能快速地與來治療的孩童建立良好的關係,盡而快速地進入有目標性的治療活動。

但對兒童來說,來到這世界剛開始的最親密人物就是媽媽,八個月大的孩童便可分辨出他人與媽媽的不同,對於媽媽的離開會覺得不安、焦慮。而「物體恆存概念」會讓孩童了解,雖看不到媽媽,但媽媽仍然是存在的。可是有些學齡前期的發展遲緩兒有「物體恆存概念」發展不完整的狀況,會產生分離焦慮。

利用同伴觀摩學習    減少對復健治療恐懼感

對於復健治療的孩童,洪麗珍表示,可採漸進式讓孩童試著與媽媽分開一小段時間與距離,多次重複這樣情形,讓孩童了解,雖然媽媽現在不在這裡,但過一下子媽媽還是會出現。這時如有同齡期的同伴一起玩,更能吸引孩童投入陌生的治療環境。

因為孩童對同齡期同伴的興趣遠大於對治療師,可以一起玩耍又有互相觀摩學習的作用,更有助於融入治療環境中,這樣孩子心中對分離、陌生的恐懼感覺也會暫時消失。對治療環境有好的經驗,孩童會漸漸視治療室的學習為愉悅事件,不太會懼怕復健治療,有助於早期療育之復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