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翁膝關節退化 微創治療重拾運動

老翁膝關節退化 微創治療重拾運動

2015/5/3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72歲的陳先生是中小企業老闆,原規劃退休後可從事自己喜歡的爬山與網球運動,卻為退化性膝關節炎所苦。經過吃藥打針等保守治療不見起色,又不想「換關節」。而在經過微創局部人工膝關節成型術,傷口癒合後不久他即能恢復運動。

成大醫院骨科部關節重建科戴大為醫師指出,經檢查陳先生膝蓋退化以內側為主,磨損的情況也僅出現在內側,其他部分軟骨尚稱完好。可以不需要使用全套的人工膝關節,僅需將磨損部分表面處理置換即可,保留外側與髕骨完好的軟骨與前後十字韌帶等組織。

一個關節面磨損就全換掉   醫:不明智

膝關節有三個關節面(內側、外側、髕骨側),若兩個以上的關節面嚴重磨損,就適合「微創全膝人工關節置換術」。但若僅有一個關節面磨損,就把整個關節換掉,不是一個明智的做法。

現在針對局部關節面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患者,若保守治療無效,但卻不需要換全套人工膝關節的患者,多了項選擇「微創局部人工膝關節成型術」,不僅手術傷口小,也較不會破壞骨頭及韌帶結構。但醫師也提醒,此手術難度較高,需要有經驗的醫師才能在這麼小的傷口正確執行手術、準確地放置關節墊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