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無上限!竟能造出人工下巴

3D列印無上限!竟能造出人工下巴

2015/5/2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透過各種填充材質,來讓臉部變得更為立體的技術,例如,隆鼻、墊下巴,再過沒多久,很可能都已落伍!近幾年來,3D列印技術正風行全球,更有預言指出,該技術若發展成熟,很可能掀起世界的第三次工業革命,但實際上,3D列印使用在醫療產業上,已臻成熟,台中就有一名女子,她的下巴正是用3D列印所打造出來!

傳統削骨手術 可能無法精準到位

台中市一位妙齡女郎,為了矯正這項天生缺失,試過許多方法,包括施打玻尿酸來增加豐潤度。可惜法寶再多,效果都很短暫。在廿六歲生日前夕,她決定透過整形手術一勞永逸,希望訂作完美的下巴,當成送給自己的一份大禮,而她與醫師討論後,決定透過3D列印做出她的完美下巴。
 
中國附醫美容中心醫師劉家瑋指出,過去,傳統的削骨手術,醫師只能透過電腦斷層攝影,了解病患的臉部組織和骨骼結構,仔細進行規劃。然而每個人的生物反應難以預測,其間隱藏的不確定性,有時已非人為能夠控制。所以有時候會出現患者不滿意術後結果的情況發生。

也因此,與患者達成共識後,決定以3D列印技術設計立體影像,製作出削骨導版,在手術過程中幫助醫師快速切除顎骨,提高顏面的密合性與對稱性。在電腦斷層攝影與3D列印雙雙加持下,不僅手術時間縮短,也更符合患者的術後預期。

劉家瑋觀察,3D列印的優勢不斷被開發出來,在整形外科的應用也更加廣泛,整治額頭、下巴、國字臉等相關手術,未來都已不成問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