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好面子!3D列印重建完美下巴

顧好面子!3D列印重建完美下巴

2017/1/11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3D列印創造無限可能!57歲的陳先生下牙齦有腫塊,確診為第四期的鱗狀上皮癌,醫師利用「3D列印輔助下顎骨重建手術」重建將要被切除的右下顎。病人術後恢復良好,於術後1個月回診,其右側下顎外型與左側幾近無異。

可重建出跟近乎一致的角度和弧線

由於電腦斷層攝影以及核磁共振造影的普及,病患身體的解剖構造均可以輕易的數位化,3D列印技術重建下顎骨,經過精密的計算,可重建出跟對側下顎骨近乎一致的角度和弧線。和傳統手術相比,經過3D列印的輔助,可以讓醫師做出幾近完美的下顎,而且大幅縮短手術時間,讓手術能夠更順利的完成。

在過往只能於電腦螢幕上看到的病人影像,如今可以栩栩如生的在醫師及患者手上仔細地解釋病情。醫師也能於術前實際看到病灶位置,而並非只是在腦中想像,大大提升了手術的效率以及安全性。

能大大提高手術效率、成功率

外科醫師的臨床經驗尤為重要,因此利用3D實體模型做術前的模擬以及解釋,也能大大提高手術效率、成功率的好方法,針對一些需要複雜重建的患者,例如先天性畸形、廣泛性腫瘤切除或是嚴重創傷後重建,外科醫師大多依據個人經驗,配合電腦斷層影像來進行手術,因此手術成功關鍵為外科醫師的臨床經驗。

3D列印利用工程軟體的後製,將病人術前的電腦斷層影像,進行切割位移與鏡像對稱處理,檢並利用3D列印實體模型規劃手術路徑並分析手術時可能發生的情況,與傳統手術相比,輕鬆就能達到大幅降低手術時間且得到完美對稱的手術結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