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菸降低免疫力 較易得流感

抽菸降低免疫力 較易得流感

2015/5/2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抽菸百害無益,不僅容易得流感,症狀恐也會較為嚴重。因為在1969年美國的研究發現,在1968年的流感季節中,有抽菸者比不抽菸者的流感發生率增加21%,而得流感且有併發症變得很嚴重,大多數病人都是老菸槍。

男女抽菸都容易得流感,症狀也較為嚴重,這是因為抽菸會釋放自由基,這些毒性物質會使人體內的免疫細胞功能下降,也會使得吞噬菌體細胞的活動不活躍,使體內防禦激素無法升高,當身體對流感病毒抵抗能力明顯然不足時,自然容易得到流感。

併發症也較嚴重  停止抽菸免疫力可恢復

若停止抽菸可恢復人體免疫力。科學家發現,停止抽菸那些免疫細胞,就可恢復到不抽菸者的標準;研究也發現,一旦停止抽菸6星期後就可恢復免疫能力。而抽菸者易出現哪些流感併發症?以流感最容易造成的肺炎鏈球菌感染來說,美國疾管局共收集了228位肺炎鏈球菌感染者,發現超過半數是抽菸者,這些抽菸者得流感併發症是沒抽菸者的4倍,二手菸者是2.5倍。

因此,南投縣衛生局也呼籲癮君子,抽菸對流感和其併症都是危險因子,想要有效預防就是「戒菸」。而想要遠離菸害,可利用「二代戒菸服務計畫」,門診、住院、急診及社區藥局皆可提供戒菸服務,戒菸藥品比照一般健保用藥,每次藥費不超過200元,讓戒菸比買菸更便宜,大幅降低戒菸的經濟負擔。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