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滴可治百病?醫:成分如同運動飲料

點滴可治百病?醫:成分如同運動飲料

2015/5/16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在普遍民眾的觀念裡,都認為只要一有不適,就到急診室掛號打點滴或營養針即可痊癒,把點滴當成神仙妙藥,但它真的可以藥到病除嗎?對此醫師表示,其實點滴成分就如同運動飲料般,僅有補充水分以及電解質的功能而已,所以民眾別再把它當成可治百病的仙丹了!

打點滴也有風險 血管炎、肺水腫要當心

新營醫院急診科侯承佑醫師表示,醫院常使用的點滴,成分不外乎是水、葡萄糖及各種電解質,和運動飲料的成分相差不遠,且在臨床上最大的功用,就是補充體內水分及電解質,或是提供藥物注射的管道,完全沒有止痛、止咳、退燒、解酒或補充營養的效果。

另外,打點滴除了會有挨針的痛楚外,偶爾也會發生針處感染、血管炎等併發症,且嚴重時甚至還會有水分補充過量,導致心臟負荷不了,引發肺水腫的風險。

僅有4種情況下 民眾才需打點滴

在臨床上除非遇到4種情況,才會建議打點滴,不然,若是太執著於打點滴的話,反而會忽略真正重要的治療,所以,提醒民眾別在對打點滴抱持著太美好的幻想:

1)無法進食/持續嘔吐、禁食、腸胃道阻塞、意識不清。
2)脫水/嚴重腹瀉、尿崩。
3)休克低血壓/嚴重感染、大量出血。
4)須由靜脈給藥/抗生素、電解質嚴重不平衡等。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