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時鐘再度快轉!母親「結」提早來?

癌症時鐘再度快轉!母親「結」提早來?

2015/5/8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5月母親節前夕,婦女癌症議題備受重視!根據國民健康署最新出爐的癌症登記報告,101年癌症新發生人數為9萬6,694人,發生年齡中位數為62歲,但發生人數卻較100年增加4,012人,且癌症時鐘持續快轉,101年每5分鐘26秒就有1人罹癌,比前一年快了14秒。

台灣婦癌醫學會屠乃方醫師指出,以101年女性十大癌症發生率排名中,常見的婦女癌症別,包含乳癌、子宮體癌、子宮頸癌與卵巢癌皆有上榜,其中乳癌與子宮體癌發生率相較101年仍有上升趨勢。子宮頸癌由於長期推廣6分鐘護一生之抹片檢查,提高早期發現早期治癒,降低發展為侵襲癌的比例。而卵巢癌早期發現不易,發現時多已是第3、4期,過去僅有化療可選擇,多數患者陷入治療瓶頸,直到最近衛福部核准標靶藥物合併化學治療才有了新突破,但健保仍尚未給付。        

以乳癌為例,愈早發現治療成效愈好,反之,治療相對辛苦。台灣乳房醫學會黃俊升醫師表示,只要早期治療,並且藉由使用化療或標靶藥物等精銳的武器派上用場,一舉殲滅癌細胞,對於未復發轉移的病患來說,多數都可以安然度過化療的過程。即使需要手術治療,也只需局部切除,少數需要化學治療者,則需3~6個月療程即可,在醫療人員協助下,降低整體治療副作用,使病患未來有機會重返職場,但遺憾的是,衛生主管單位常忽略癌友可以得到更好的無病存活率,及重返職場後將對社會帶來的貢獻。

面對罹癌人口不斷增加,癌症希望基金會王正旭醫師則說,癌友對於醫療的需求,身為第一線腫瘤治療臨床醫師的感受非常深刻。然而,二代健保實施後,衛生主管單位對於新藥審查的速度冗長,遠超過病患對新藥的期待,以目前新藥審查「慢速」的情形,對於罹癌者的「公平性」是可再討論的。要想提升醫療品質,不僅要醫病共創雙贏,更要做到政府加入的「三贏」。     
          
最後,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高尚志表示,醫藥科技進步,各種抗癌新藥陸續問市,使得很多以往只能接受保守性治療的病患,能夠得到更好的治療與病情控制。然而,面對新藥費用較高,政府無法全面給付的問題,除了衛生主管單位與醫藥界應思考與提出解決方案,像是適時提高保費或許也是必要的考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